结对帮扶工作会议讲话(3)

结对帮扶工作会议讲话(3)

核心提示:同志们,选派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虽然是专项性工作,但这是实质性推进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整治软弱涣散村、治理管理难点村的关键性工作。希望各级各部门和驻村干部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驻村帮扶工作,为我市扶贫攻坚、如期实现整体脱贫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常态下,选派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心工程,社会高度关注、群众热切期盼,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加强领导、严明纪律、严格考核。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选派工作,真情关心关爱驻村干部,驻村工作期间发生的食宿、交通、差旅补贴等费用,由原单位按有关规定执行,干部驻村工作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市委组织部和扶贫办要抓紧研究制定干部驻村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尽早出台驻村干部日常管理、考察考核、业务培训、差旅补贴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定期召开驻村工作会议,注意掌握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动态,切实帮助解决具体问题,确保他们下得去、驻得安、干得好。单位一把手要亲自带队到村落实驻村干部的食宿和工作配备条件,驻村队员遇到困难,一把手要定期到派驻村现场亲自帮助解决。

二是注重宣传引导  

宣传、组织、扶贫、民政部门要采取编发简报、制作专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大力宣传、推广驻村帮扶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和其它新闻媒体,要策划专栏、组织专访、专题报道,及时推广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扶真贫、真扶贫、抓党建、治难点的好经验、好作法,着力营造关注、支持、参与驻村帮扶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是严明考勤纪律  

必须坚持真派真驻、长派长驻。扶贫工作队驻村期限一般为2至3年,驻村工作时间一年不少于6个月;驻村第一书记任期一般为1至3年,要做到全脱产,每月驻村开展工作不少于20天。要严格遵守驻村考勤请假制度,驻村干部因事外出必须履行书面请假手续。要严格执行“五不准”,即不准擅离工作岗位、不准收受所驻村群众的财物、不准接受基层单位的宴请、不准在所驻村报销应由个人或者帮扶单位承担的费用、不准挪用帮扶资金。对驻村表现优秀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先评优、提拔晋升;对驻村表现不良的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调整处理并重新选派。

四是强化检查督办  

市直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定期到联系点、驻点村检查、督促驻村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好驻村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要发挥综合统筹作用,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各参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及驻村第一书记到岗工作情况,建立健全半年通报、年度评优机制。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纠风办要把驻村帮扶情况,作为检查部门单位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要强化跟踪问效,建立问责机制,对单位一把手不选派、不落实的要问责,对工作队员、第一书记不到岗、不守纪的要问责,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同志们,选派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虽然是专项性工作,但这是实质性推进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工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整治软弱涣散村、治理管理难点村的关键性工作。希望各级各部门和驻村干部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大力支持、积极参与驻村帮扶工作,为我市扶贫攻坚、如期实现整体脱贫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