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的思考

关于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的思考

核心提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村干部的作用很关键。村干部要有带领群众致富的决心,成为企业家、大老板的雄心,这样,村干部在经济上才能挺起腰板,在政治上才有发言权。当前,村干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精准帮扶为契机,依托项目、资金、技术等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实体,千方百计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村干部作为党和政府在农村工作中的重要代表,工作能力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关系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更好地推动当前扶贫工作的开展?我认为关键是要提高村干部的五种能力:

一、提高村干部驾驭全局的能力

首先要抓好村干部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特别是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学习实践要求,真正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追随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农村是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的前沿阵地,农民的思想相对闭塞保守、文化素质较低,要深刻理解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村干部首先要带好头做好表率。当前,全县至少有1\5的村干部工作方法简单,这些村干部对县、乡党委政府的决策给群众讲不明白、说不清楚,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比较欠缺,造成工作被动,难以打开局面。比如,核桃种植和管护工作,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但是这些村干部对这些优惠政策都不太了解,更谈不上向核桃种植户解释清楚,成为导致全县核桃管护率低原因之一。实践证明,如果哪个村的村干部讲政治、讲团结、懂政策、顾大局,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就能得到增强,全村的各项工作就会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提高村干部为民办事的能力

办事情,做决策,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群众的贴心人。村干部要把引导群众发家致富作为工作的目标,多为群众出点子、献计谋,多兴富民之举,多办利民实事。具体到工作中,一是要多为群众提供项目、资金、技术、信息、政策、环境等方面的服务,按照村干引导、群众自愿的原则,做到不强迫、不命令,积极引导群众发展适合当地和市场需求的产业,真正把服务渗透到造福邻里乡亲发展经济和生产生活之当中。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自觉地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破除不思进取、小富即安的思想;破除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思想;破除封闭保守、固步自封的思想。三是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帮助群众解决好制约发展的各种问题,为群众提供良好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落实服务承诺制,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发展经济排忧解难,促进群众增收,实现共同富裕。为精准帮扶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提高村干部学法用法依法治村的能力

当前,一些村干部的法制观念仍然比较淡薄,依法办事的能力不够强:有的认为执行党的政策就行了,遵守不遵守法律无关紧要;也有的认为农村工作就得靠“硬办法”,依法办事行不通;还有的习惯使用行政手段、强迫命令,家长制,不善于依照法律法规办事。作为村干部,要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带头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明白人和带头人,提高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使农村各项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具体到工作中:一是要实行民主决策,保障村民真正当家作主。凡是村里作出重大决定,都要事先征求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充分讨论,集中智慧,集体决定,绝不能“个人说了算”;二是要实行民主管理,完善村规民约,用制度规范约束村干部和村民的行为。三是要实行民主监督,做到让“村民明白,干部清白”。要充分发挥村监委会的作用,对村务、财务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减少不合理的开支,确保公正、透明,提高村民自治水平。

四、提高村干部凝聚人心的能力

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搞好班子团结,关键是要加强村“两委”之间的合作,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事业同干。作为村干部特别是村主任要领导好村委会工作,就要善于把自己良好的愿望及时和其他村委委员和村支书沟通,进而获得整个班子成员的支持,不能过多的包揽具体事务,也不能把村党支部的事务抛在一边,而是要加强和村党支部的沟通合作,多联系、多协助、多配合。事实证明,村“两委”只要把团结的问题搞好了,村“两委”关系融洽了,村级的各项工作就能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村干部要从本村发展和全体村民共同利益的大局出发,不计个人恩怨、个人得失,搞好团结。一是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做到重大问题集体研究,日常工作分工负责,团结协作,问题多沟通,意见多交流,强化班子的整体性,避免各行其是;二是要定期开好民主生活会,敢于亮丑揭短,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勇于接受批评,不断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要加强同群众的联系,多为群众办事,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真正服务群众、团结群众,上下一心干事业。

五、提高村干部带头致富的能力

老百姓最关注的就是能否得到实惠。当前,想致富、盼服务是农民群众的最大愿望。把经济搞上去,让群众富起来,是摆在当前村干部面前的头等大事。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村干部的作用很关键。村干部要有带领群众致富的决心,成为企业家、大老板的雄心,这样,村干部在经济上才能挺起腰板,在政治上才有发言权。当前,村干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精准帮扶为契机,依托项目、资金、技术等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实体,千方百计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