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

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

摘要:栽树成林,春发夏长。短短的六个月,习近平主席的三次出访不仅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的“朋友圈”,“走亲戚式外交”还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与多国的伙伴关系。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今年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 全国一盘棋,改革、经济、扶贫、外交、军事等领域,齐头并进,全面发力。

远望波斯湾,他缔结了一条连接着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伊朗的友谊纽带;古老的神庙前,他见证了中埃友好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布拉格胜景如画,他收下了捷克赠予的一把情谊深厚的城市钥匙;中东欧的异域风光里,他将中国与塞波乌三国的友谊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从乍暖还寒的沙特、埃及、伊朗,到春意融融的捷克、美国,再到烈日炎炎的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2016年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三次出访,展开全方位外交。

运筹帷幄,深耕细作。追寻习近平主席的足迹,亚洲、非洲、美洲、欧洲,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多边外交、主场外交……中国故事在世界回响,承前启后的外交格局日渐清晰。

高瞻远瞩,开拓创新。如果把历史的镜头拉长,把俯瞰的视角变宽,就会发现这三次外交行动将中国与各出访国的外交关系推向新高度,以“一带一路”为主线达成了诸多务实合作的成果,对外传播了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体现出了勇于担当的大国风采。

推进“一带一路”——达成系列务实合作

中东—捷克—中东欧,半年来,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路线串起了“一带一路”的推进脉络,也为一系列务实合作打开了更广阔的落地空间。

1月的中东之行谱写了“一带一路”的新乐章。中东地区素有“三洲五海之地”之称,是历史上丝绸之路与香料之路的通达之地,也是如今“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2014年6月,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和“1+2+3”的合作格局,明确了中东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而在今年1月的出访期间,习近平在阿盟总部发表讲话时再次强调,“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各国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习近平与三国领导人共谋发展,中沙延布大型石化炼厂投产、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中伊签署关于建设高铁的合作文件.....一系列的产能合作成为中国与中东务实合作新引擎。

3月出访捷克,“一带一路”走下蓝图,落地生根。去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访华期间,中捷双方签署合作文件,宣布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自此以后,中捷合作进展飞速。今年3月份的访问期间,习近平强调,中捷双方应以去年两国政府签署的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对接,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和项目。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捷合作规划纲要启动。依托捷克传统工业强国的背景优势,“中国制造2025”与“捷克工业4.0”的战略对接全面展开;顺应时代热潮,把握合作发展新机遇,两国也将在未来进一步探索经贸合作和商业模式创新,将合作扩展到互联网经济、新能源、旅游等尚有空缺的新领域。

6月的中东欧,“一带一路”的崭新画卷徐徐展开。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三国是第一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习近平同三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强国家发展战略对接,通过“16+1合作”,把中东欧地区打造成“一带一路”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位于塞尔维亚的河钢斯梅代雷沃钢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产能合作的生动实践,互助合作保障了当地的大量就业,开拓市场,惠及民生;飞速发展的中欧班列建起了“铁轨上的丝绸之路”,以其低成本、高速度的明显优势拉动着丝路上的贸易往来。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