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3)

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3)

摘要:栽树成林,春发夏长。短短的六个月,习近平主席的三次出访不仅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的“朋友圈”,“走亲戚式外交”还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与多国的伙伴关系。

传统友谊新定位——双边关系全面升级

栽树成林,春发夏长。短短的六个月,习近平主席的三次出访不仅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的“朋友圈”,“走亲戚式外交”还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与多国的伙伴关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沙特阿拉伯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他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深厚的友谊追溯回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密切的经贸人文交流让两国在历史的长河中始终心手相连。今年正值中沙建交26周年,两国关系加速向前。1月19日,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将中沙关系由“战略性友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意味着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引领着未来中沙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在中伊建交45周年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1月23日访问伊朗。在德黑兰自由广场阿扎迪塔周围,竖立着中伊两国国旗,白雪皑皑的厄尔布尔士山脉最高峰见证着友谊之旗迎风飘扬。如习近平在伊朗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所言,“驼铃相闻,舟楫相望。沿着绵延万千公里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两大文明远行并拥抱,两国人民远行并交好。”此次出访,中伊关系再上一级新的台阶,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以此为中伊关系新的起点和纲领。

“朋友是时间的果实”,如习近平所言,中国与中东欧三国传统友谊深厚,历久弥新。6月的这次访问,习近平先后与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领导人正式签署联合声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创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发展的先河。重大战略关系定位的升级,源于中国与塞波乌三国长期以来在重大问题上的相互理解与支持,也为未来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加强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多国双边关系的升级有着划时代的重要意义。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与各国加深双边战略互信,在互利合作中取得更大成果,并进一步维护和拓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同利益。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