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2)

奏响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乐章(2)

摘要:栽树成林,春发夏长。短短的六个月,习近平主席的三次出访不仅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的“朋友圈”,“走亲戚式外交”还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与多国的伙伴关系。

开展大国外交——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积极稳固和拓展大国关系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的一条主线。

在今年出席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此次会见抓住了共同利益这一主线,谋求合作共赢。如习近平所言:“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峰会期间,中美元首发表了核安全合作、气候变化两份联合声明,一致认为两国携手努力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恰逢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于6月25日“旋风式”访华,签署了3份联合声明和30多项重要协议。在中俄联合声明中,“支持”两字出现了18次,而一系列合作文件涉及经贸、基础设施、能源、网络等多个领域,进一步促进了中俄两国的深化合作。

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期间的中俄蒙经济走廊建立与普京访华的一系列成果,展现了中俄新型国际关系的逐步建立,体现出中国“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理念,也符合双方的长远利益。

“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的新年贺词中强调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合作组织与外交平台上的外交表现也构成了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声音”彰显着正义、果敢、有担当的大国风范。

4月1日,习近平出席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会议讲话中,习主席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新举措。

中国影响力,得到世界认同—— “国际合作可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作为此次峰会的重要成果,《2016年核安全峰会公报》写入了习主席提出的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中国理念上升为国际共识。

而在6月底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上,世界再次将信任的目光投向了中国。

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巩固团结互信 全面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讲话,强调要“紧跟时代步伐,动态调整各领域合作方略,确保上合组织永葆生机活力”并提出了重要建议,在中亚各国以及俄罗斯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发展的航线上,中国是耀眼的灯塔。这半年来,习近平主席的三次出访、两场峰会进一步深耕中国的“朋友圈”,体现了中国在全球治理进程中日益提升的影响力、引领力,也彰显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国情怀。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