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2)

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2)

摘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党95周年的历史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的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沧海桑田,岁月如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们走中国道路的必由之路,也是不可动摇的根本之路。

从“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和“三个伟大飞跃”看。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统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作出的“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及其“三个伟大飞跃”。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站在民族复兴的最前列,是百年中国的中流砥柱,是中华民族的希望灯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团结带领13多亿中国人民作出的新的伟大历史贡献,实现的新的伟大飞跃,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征程漫长。

从“三个新的蓬勃生机”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一是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没有停留在“汉唐盛世”的陶醉之中,没有满足于“四大发明”的先人遗产,而是全面迈向现代化,与时代潮流同步,与世界文明齐驱;二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苏东剧变,中国的社会主义旗帜不倒,社会主义在中国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进在路上;三是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发展奇迹。社会历史有其规律,不同的社会历史主体对规律认识运用的能力和程度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历史结果。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依靠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在新的历史阶段将进一步焕发出中华文明、科学社会主义、中华民族新的蓬勃生机。

从“三个历史告诉我们”和“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看。党的95年历史得出三个基本结论。历史告诉我们之一:先进理论的指导,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是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的根本原因。历史告诉我们之二:95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历史告诉我们之三: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党和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党的95年历史得出的基本结论,饱含着坚定的信念、科学的认知、深邃的见地,雄辩地证明了走中国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根据、实践根据、科学根据。

从“四个时刻准备”看。我国处于民族复兴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有利条件多、前景看好,同时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既要在政治上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又要在经济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包括来自国际和国内的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包括可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克服重大阻力,特别是由于全面深化改革、触及利益关系形成的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例如城乡、区域、行业、群体发展不平衡带来的矛盾。应对重大挑战,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凝聚力量;抵御重大风险,要有成熟的领导集体有效运作;克服重大阻力,要有统一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解决重大矛盾,要有卓越的政治领袖统筹大局。中国共产党是实现这些重大要求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证,有能力有条件化解“四个重大”,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相辅相成。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首要任务就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是要坚持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人民是党的根基所依、力量所在、胜利所据、命运所系,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二是要经受执政这个最大考验,克服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消除腐败这个最大威胁。习近平总书记警钟长鸣:“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三是要坚决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胜利、成功和成就,根本在于锻造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与时代进步潮流相吻合,与中国发展趋势相一致,与人民利益要求相统一。历经了95年沧桑岁月,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连续执政67年,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环境中,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艰难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要祛病疗伤,激浊扬清,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四是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建党95周年的历史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的各项事业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沧海桑田,岁月如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我们走中国道路的必由之路,也是不可动摇的根本之路。

(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