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嘴子伏击战:东北抗联首次击毙日军少将

西风嘴子伏击战:东北抗联首次击毙日军少将

摘要:西风嘴子伏击战,全歼日军少将日野武雄以下39人,缴获轻机枪1挺、步枪27支、子弹4000余发、望远镜1副。此战,东北抗联第7军创造了以零伤亡全歼日军的辉煌战绩,是1938年第2路军取得的重大战果之一。

日军在空中俯拍的“集团部落”。图片选自《东北抗日联军》(光明日报出版社)

1938年初,日伪军开始对活动在饶河、虎林、抚远等县的东北抗联第7军进行疯狂“讨伐”,企图压缩我抗日游击根据地。而第7军采取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巧妙与敌周旋,相机歼敌,有力地粉碎了日军的“讨伐”恶行。

7月,为协助驻饶河大顶子山后佛寿宫2名伪军士兵哗变,第7军派出几名战士打入该地伪军,里应外合,一举将佛寿宫攻克。此战,共缴获轻机枪2挺、马枪66支、子弹1万余发及大量物资。8月,第7军利用缴获的武器在小别拉坑密营成立了少年连,下辖2个排,共40余人,直属军部。其成员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仅有13岁,是名副其实的“娃娃兵”。

9月26日,第7军接到地下联络员朴永山送来的情报,获悉日军一名高级军官将由抚远乘船顺乌苏里江南下至饶河境内的小佳河,前来视察“集团部落”建设情况。此时,部队主力远在同江、抚远、富锦、虎林一带,军部密营设在老鹰沟,驻地仅有军部直辖警卫连和少年连。接到这一情报后,第7军代理军长崔石泉和从同江返回军部汇报工作的第1师副师长姜克智立即召开会议,决定由姜克智任总指挥,率领军部警卫连,在挠力河畔的西风嘴子伏击该股日军。部队指战员得知将要执行伏击任务后十分兴奋,少年连更是主动请缨。本着锻炼部队的原则,军部最后决定以警卫连战士为主力,吸收部分少年连成员,组成一支精干的队伍,参加此次伏击战。

西风嘴子其实是一个小山包,位于饶河县挠力河下游,东西宽400多米,北接挠力河,西临蛤蟆河,南接完达山余脉,是挠力河主航道的必经之路。其所接河段挠力河为乌苏里江左岸较大的支流之一,流经三江平原腹地。它河道狭窄、九曲回肠,有的河段几乎变成“之”字形,河岸两侧丛林茂密、草木苍翠,是打伏击战的理想地段。

时不我待。立下战斗决心后,第7军代理军长崔石泉、第1师副师长姜克智立即率军部警卫连及少年连一部,在密林中急行军20多公里,连夜赶到目的地西风嘴子。可当地渔民却告诉他们,日军已乘汽艇溯流而上。鉴于这种情况,部队迅速选择有利地形,在北山头和两侧山坡构筑工事、挖好掩体,拟在日军返回时进行伏击。

原来,这名所谓的“日军高级官员”就是日军少将日野武雄。日野武雄曾参加过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后在伪满洲国军政部任职。1932年,曾组建“游击讨匪队”,残酷镇压抗日武装。而后,任日军骑兵少校,疯狂“讨伐”东北磐石、桦甸、敦化、安图等地的抗日武装,双手沾满了抗日志士的鲜血。1938年5月,他因“剿匪有功”,晋升少将。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