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善新:党性强不强,利益来衡量

吴善新:党性强不强,利益来衡量

一位领导干部在授课中谈到,检验党员干部党性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其在名利得失、利益关口的表现如何。这句话可谓一语中的,发人深省。

马克思曾说:“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对于利益,就像鸟之爱惜羽毛,任何人难以漠视与回避,更难以全然超脱。然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追求,对待利益又有轩轾之别。林则徐说:“观操守在利害时。”英国作家雪莱说过,品行可能在重大的时刻表现出来,但它却是在平时一点一滴慢慢锻炼形成的。一名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光靠滔滔不绝、义正辞严讲大公无私、大局至上证明不了什么,只有在利益面前、得失关口、毁誉之时,如何取舍、怎样选择,最是考验品质,最能看出境界。

利益折射理想信念的纯度。习主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党人的精神价值、思想观念、道德情操等,都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坚定信仰基础之上的。理想信念坚定,自然心中有定力,行为有准绳,就能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名利,有效抵御各种诱惑。反之,不注重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失去信仰支点,就会出现思想庸俗、浮躁脆弱、懒惰消极等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在拜金主义、拜物观念侵蚀下心随“利”动,就是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不强的表现。

利益考量公私区分的精度。古人云:“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在公与私之间如何取舍,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境界和品性。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都是把以权谋私、公私不分作为极大的耻辱,怵然自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公私观正确,才能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才能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行动中。如果总是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面对一点利益都患得患失、斤斤计较,整天扒拉自己的“小算盘”,一点亏都吃不得,一点委屈都受不得,哪里还谈得上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利益检验尊崇纪律的尺度。严明的纪律是党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高度集中统一的刚性要求。党的纪律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宗旨。严格按照法规政策办事,是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基本保证。严守纪律规矩是检验忠诚的标尺,是事关政治品格的大问题。无论是平时还是关键时候,无论是大事还是小节,无论是人前还是人后,只要看一名党员遵规守纪的行为,就能判断其忠诚的真伪。如果只是用利益的眼光去打量纪律规定,对法规制度任意裁剪,有利的执行、没有利的不执行,坚强的党性也就无从谈起。

当然,一心为公,不是不讲合法收入、正当利益。在实现公共利益的同时获得正当的自身利益,不但没有坏处,而且有利于激发工作动力。列宁指出:“利益对于社会成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是人民生活中最敏感的神经。”作为组织,也要尽可能兼顾每名同志的正当利益。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组织不能满足个人愿望时,则要多一些理解和体谅,把党和军队的利益看得重于个人利益。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向纵深推进,必然会触动一些个人的利益。党员干部应以甘愿奉献的牺牲精神,让党性之光在“服从”之中更加耀眼夺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