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腿教师"孟凡芹

摘要:12岁时,她因病失去左腿,凭着一份执着和坚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靠单腿跳跃教学的17年间,丈夫曾经因车祸三次手术,卧床时间累积达十个月,她一面坚守自己热爱的岗位,一面履行着一位母亲和妻子的职责与义务。在教学中,她勤勤恳恳、不断钻研,努力成为一名领导信任、同事赞同、学生喜欢的老师。她就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种庄小学教师孟凡芹。2016年1月,孟凡芹荣登“中国好人榜”。

跳跃讲台十余载 只为托起农村孩子英语梦

12岁时,她因病失去左腿,凭着一份执着和坚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靠单腿跳跃教学的17年间,丈夫曾经因车祸三次手术,卧床时间累积达十个月,她一面坚守自己热爱的岗位,一面履行着一位母亲和妻子的职责与义务。在教学中,她勤勤恳恳、不断钻研,努力成为一名领导信任、同事赞同、学生喜欢的老师。她就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种庄小学教师孟凡芹。2016年1月,孟凡芹荣登“中国好人榜”。 

初见孟凡芹,会自然地想到“坚强”二字。

难以想像面前这位头发花白,双手拄着拐杖的单腿女子,每天是怎么辛劳奔波在学校和家庭之间,既要教授200多名学生英语,又要照顾受伤的丈夫、幼小的孩子、年迈的父母。

随着了解的深入才发现,孟凡芹所经历的不易又何止这些!   

孟凡芹和学生们在一起。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1.为梦想 单腿跳跃在三尺讲台

12岁那年,孟凡芹因为患病失去了左腿。用一条腿走今后的人生路,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个严峻的考验,但是孟凡芹没有自暴自弃,反而更加刻苦努力地读书。

孟凡芹的母亲张运梅告诉记者,孟凡芹上初中的时候道路很难走,拄拐上学经常是拔出这条腿,又陷进去另一条腿。后来多亏了孟凡芹的舅舅和舅妈在学校和家之间来回接送,她才顺利完成了中学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枣庄师专。

98年孟凡芹大学毕业在家等候分配,收到的却是一则“体检不合格”的通知。孟凡芹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也是这个梦想支撑着她艰难地走过十几个春秋,她不甘心眼睁睁看着梦想就这样破碎。她坚信自己可以胜任教师的职业,“虽然腿残疾了,可脑子是清醒的,还有手、眼睛、耳朵”。最终,孟凡芹的执着和努力感动了相关部门,她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繁重的教学任务,常人都会经常感到疲惫不堪。对于身体残疾的孟凡芹来说,其中的辛劳更是可想而知。看似简单的45分钟站立讲课,就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为了书写方便,她丢掉双拐在讲台上做“跳跃”运动。45分钟的跳跃,数得清的秒数,数不清的次数,她常常累得快要撑不住,每当这时就用手扶着讲桌稍作休息,并不断告诫自己:“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孟凡芹一个人担任着三至六年级四个级部的英语教学,每天要备四样课,改四样不同的作业,但学生总体成绩每年在镇上都是优秀。为了照顾孟凡芹,学校想把她教的班调到一个楼层,但被她婉拒了。“孟老师说别让孩子乱跑了,该怎么分班就怎么分班。”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种庄小学校长李祥说。  

孟凡芹在给学生上课。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经常有人问孟凡芹为什么不装假肢,她总是笑而不答,实在是躲不过去,就说习惯了。其实只有她自己心里最清楚,装上假肢虽然美观好看,可是作为教师,楼上楼下来回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现在跳跃着上下她可以很快完成,但若是装上假肢,爬楼梯就没这么容易了。

十几年来,孟凡芹练就了一身跳跃讲课的硬本领。她用自信的眼神、从容的举止、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征服了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老师尚且如此,我们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很多孩子在上了孟凡芹老师的课后都由以前的“要我学”自觉演变为“我要学”。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