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光:从马克思主义平等观看共享发展(2)

谢伟光:从马克思主义平等观看共享发展(2)

2.共享发展理念的平等意蕴。

共享与平等互为依托、相辅相成。恩格斯指出:“一切人,或至少是一个国家的一切公民,或一个社会的一切成员,都应当有平等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 社会主义应当“结束牺牲一些人的利益来满足另一些人需要的情况”,使“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显然,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显然是人人平等、人人共享,二者是无法割裂的。

一方面,共享发展状态是以平等为前提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阐明了平等与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之间的内在联系,要求我们在促进共享发展时必须抓住平等这个关键和要害。抓住平等,就抓住了影响共享发展的症结,找到了促进共享发展的良方,牵住了走向共享发展的“牛鼻子”。只有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才能有效促进共享发展。

另一方面,真实的普遍的平等也必然是以全民共享发展成果为表征的。马克思主义正是在考察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成果的分配状况之后,指明资本主义社会的自由、平等、权利等都仅限于资产阶级范围之内,而非全体社会成员共同享有,从而揭示了资本主义平等观的虚伪性和不彻底性。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政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为了一部分人、少数人的利益。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我们不能有丝毫自满和懈怠,必须再接再厉,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