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光:从马克思主义平等观看共享发展(3)

谢伟光:从马克思主义平等观看共享发展(3)

3.共享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平等观的运用、坚持和发展。

鉴于马克思主义平等观和我国现阶段基本国情,共享发展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方面,实现基本权利的完全平等。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平等观,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资源分布的不平等必然会导致其他资源分布的不平等。因此,基本权利的完全平等主要体现在政府主导的二次分配中,目的是保证全体社会成员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权利。习近平同志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进改革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不动摇,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做到基本公共服务的全覆盖,建立全国统一的民生公共品供给平台,让全国各地基本均等、全体人民普遍受惠,尤其要完善对农村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转移支付机制,加大扶贫攻坚力度,让农民、少数民族、残疾人和困难群众等社会弱势群体能够共享发展成果,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这是实现真正的平等和共享的关键。

另一方面,实现非基本权利的比例平等。非基本权利是超出基本需要的权益。非基本权利按照贡献进行比例分配,就是多贡献多得,少贡献少得。马克思指出,只有当集体财富的一切源泉都充分涌流之后,才会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才会实现真正的平等。今天的中国虽然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无论人均GDP水平、科技教育水平还是生态环境,同发达国家相比都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必须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共享发展是“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发展,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建立健全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保障社会公平平等的制度体系,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在推进平等、促进效率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本文系2014年度辽宁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契合性——以平等为视角”L14DKS02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思政部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