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媛媛:对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认识

郭媛媛[00_35_41][20160804-162748-1]_副本

郭媛媛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10/904287.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10/904291.shtml

今天,来与大家分享一下对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的几点认识,主要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19”讲话的由来和主要内容;第二部分是从执政党和国家职能角度理解“2·19”讲话精神;第三部分是从舆论传播发展现状把握“2·19”讲话精神。在这里,我们粗略介绍一下第一部分,重点分析一下第二、三部分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的由来和主要内容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3家中央新闻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之后主持召开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的新闻舆论工作强调了些什么?

在定位上,对于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定位,也就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部门以及各大媒体未来的工作方向,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站位上,强调“三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宣传效果上,强调“四个力”,要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作为上,强调“两个多”,要多设计一些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体的好栏目,多创办一些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好节目。在重要性上,强调“五个事关”,就是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把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就说明现在的新闻舆论工作形势真是到了一个非常危机的关头。

(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媒体做什么、怎么做有哪些具体要求?

1.对媒体定位、舆论导向等方面的要求

在媒体的站位上,要坚持党性原则,也就是“党媒姓党”。另外,还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在媒体的定位上,要坚持党性原则。在媒体的作为上,要求“三个都要”,都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在媒体的新闻观上,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在媒体的舆论导向上,要做到“八个讲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在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的取向上,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

2.对于媒体做什么、怎么做的要求

在创作上,要做到“三有作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实际上,有温度就是有生命质量,要有互动,要跟人民群众血肉相关。在创新上,要随着形势发展,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其实,这九个方面的创新就是要适应社会的发展。社会发展到现在,公众通过自媒体发声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在引导公众完全听从党的号召、指令做事上有很大难度,也不能脱离社会发展来开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在队伍建设上,就有一个政治站位的问题。因为你的意识决定了你说什么和怎么说,如果心存犹疑,那么你发出的声音也一定是犹疑不定的,而公众也会很直观地感受到你的话语是发自肺腑还是言不由衷,所以,我们一直强调要真正跟党站在一起,才能发出爱党、护党、为党的声音。在保障上,就是要强调党的领导。这是当前的形势,也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社会环境。鲁迅有句话说得非常好,“一个人要想离开社会而生存,那正像拔着自己的头发想离开地球一样不可能”。那么,在这个社会环境中,如何更好地生存、发展,也需要我们对争取生命权利、更好实现人生价值有一个更为理性的认知。所以,有时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有益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