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与全球经济治理转型(3)

G20与全球经济治理转型(3)

中国需如何推动G20转型和发展?

中国是G20的成员,一直在其中发挥着重大作用。2016年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是其发挥国际领导作用的又一重大机遇,这对全球经济治理转型的意义重大而深远。

第一,推动G20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即全球经济治理的“指导委员会”。为达到这一全球治理的远大目标,中国要增强国际领导能力和发挥国际领导作用,不仅要提供物质性的全球公共产品(如基础设施投资上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提供观念性的全球公共产品(如全球机构的改革方案、下一代全球治理的制度和规范等)。

第二,提高全球经济治理的有效性。杭州峰会召开前,G20第三次协调人会议要求G20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国已经把“高效有序的全球治理”作为对外政策的一个目标。全球治理的有效性取决于许多因素,尤其是其代表性。

第三,促进已有全球治理机构的现代化。中国是全球治理机构的改革者。改革就是现代化,现代化就是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非常关键。然而,这些机构诞生在70多年前,尽管已经有了许多适应性调整,但仍然不能很好地“反映”当今世界的现代化进程。2009年G20匹兹堡峰会声明规定“将全球机构现代化以反映当今的全球经济”。这包括将国际金融机构和全球发展架构进行“现代化”。中国要通过G20这一平台,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尽快落实G20已经通过且获得全部G20成员政府(行政和立法)批准的改革方案,并制定和通过国际金融机构进一步改革的方案。

第四,在微观层次推动全球治理。G20成立时的宗旨之一,就是管控全球化产生的社会退步和不平等的扩大,让全球化更多地惠及普通人。在这方面,中国能做许多事情,一是在国内层次上实现社会正义,二是让G20更加强调全球社会治理。

第五,把G20打造成“21世纪的大国协调”(The 21st century concert of powers)机制。[3]G20进行的大国协调,不应仅是各国财政和金融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而且应包括各国的全球安全政策之间的协调,以使G20与联合国安理会形成分工,在全球安全治理中发挥中心作用。

(作者:庞中英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敬文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

[1] Tony Payne, “G20 as a global steering committee”, http://speri.dept.shef.ac.uk/2012/12/04/g20-global-steering-committee/. 不过,“G20作为全球指导委员会”是充满争议的。有些国家,如当前的日本政府,为了与中国对抗,坚持G7而不是G20发挥这样的作用。

[2] 《G7领导人宣言》,2016年6月27日,http://www.mofa.go.jp/files/000160266.pdf.

[3] 有不少澳大利亚学者认为G20就是一种21世纪的主要国家之间的协调,http://www.lowyinterpreter.org/post/2008/10/28/The-21st-century-concert-of-powers.aspx.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