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跃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做合格党员(2)

二、学习党章应把握的重点内容

党章中涉及了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等具体内容。学习党章,就是要把握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等内容,这也是我们学习党章的重点。

(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二)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什么

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也应该时刻问自己,是否真正做到了这“三个代表”?是不是随着年岁的增长,操作能力反而有所下降?具体来说,一是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比如,一个村的书记如果对所在村的支柱性经济领域的方向不了解,那么我认为这个村里的书记当得就很牵强。因为作为一个村的书记,主要任务还是引领该村的发展方向。二是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比如,大石窝镇有汉白玉,那么这里的汉白玉是不是也能成为一个文化产业,甚至走出中国、走向欧洲。三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比如,一个村的村长、村支书不仅要把当地的经济、文化搞好,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也是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当前的共同理想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

(四)党的指导思想

十八大修订的党章中指出,党的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我们现在学习党章,既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还要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新的理念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