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勇: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环保工作

任勇: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环保工作

环境问题本质上是经济发展方式问题,关键是取决于发展质量的好坏和资源环境效率的高低,核心是处理好环境与经济关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环境保护的内在要求是一致的、相辅相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环境保护作为内容和手段;环境保护也要利用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窗口机遇期,同时要高度关注和应对可能的挑战。

将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将环境资源作为影响经济发展的内生变量,与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和制度等因素一样纳入生产要素之中,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调整对象。以资源能源供给能力、环境容量确定空间发展功能布局、城市规划布局、经济发展规模、产业准入条件、技术和制度创新重点,把资源能源和生态效率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衡量指标,加快建立自然资源实物量和环境容量账户,推进生态价值量核算研究,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将“绿水青山”的“金山银山”价值体现在经济价值统计体系中,既要自己感受得到,又要别人看得到,在政绩考核中显性化。

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在全面实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过程中,通过强化监管,企业要履行好防污治污的主体责任;政府应加大污染治理的投资力度,建立资金专项或基金;大力推动污染治理的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重点提高市县两级环保部门的治理能力;加大对企业环境治理的技术服务。

将培育和发展绿色产业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提高资源能源效率和污染排放强度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生产工艺改进、清洁生产审核等措施,对传统产业进行生态化改造。以建立绿色供应链为手段,提升从生产要素投入、生产过程到消费环节的环境要求,将绿色理念和要求全面融入供给侧和消费侧体系。以低碳、循环经济模式,组织企业、产业和社会的生产和消费活动。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绿色建筑、绿色交通体系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产业,形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新动力、增长极。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