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及其当代价值(3)

长征精神及其当代价值(3)

摘要:在中华民族继续探索民族复兴的路上,长征精神将通过激发个人正能量,为国人持续注入强烈的家国情感,凝聚中国力量,形成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拼搏、进取、竞争和超越决胜的时代精神。它的豪迈奋斗、不畏艰险的气概必将永远闪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

三、长征精神是永远跃动的时代强音

长征是播种机,它昭示我们:长征精神的“红色基因不会过时”。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征途中处处撒播着长征精神的种子。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发展史来说,中国共产党人以鲜血凝铸的长征精神是一个巨大的贡献。它的精神实质在于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秉持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患难与共、生死相依、艰苦奋斗。这些“红色基因”熠熠生辉,始终赓续了中国共产党不变的初心。革命年代虽已远去,长征亲历者也正带着他们的红色记忆一个个离去,但他们所创造的伟大精神,却深深地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液。无论我们的国家处在怎样的发展阶段,长征精神将永不过时。

长征是播种机,它昭示我们:走新的长征路,要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共产党员要“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树立起让人看得见、感受得到的理想信念标杆。”作为人民的政党不管提倡什么精神,都必须是反映人民的意愿,代表人民的利益,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一初心。它在当代中国的突出表现就是让人民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人民切身感受到自己是国家的主人,人民就在国家政治的中心,国家的一切重大决策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执政党的精气神与人民的利益息息相关。人民有权利监督、参与社会事务。倾听人民的呼声,满足人民的利益诉求。只有不忘初心,我们才能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的实践中,让长征精神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以此鼓舞中国人民从敢于“杀出一条血路”到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全面深化。

长征是播种机,它昭示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需要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持续接力,传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下,我们要敢于涉险滩,敢于啃硬骨头。“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的改革新特点,要求我们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重点要破字当头、迎难而上。弘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发扬思想解放、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领域改革,不断冲破旧框框、旧教条、旧思维,破解各种改革发展难题,进一步激发全民族的创造的激情和活力,紧密对接群众需求,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建功立业、在改革中多得实惠,不断有新的获得感。

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在中华民族继续探索民族复兴的路上,长征精神将通过激发个人正能量,为国人持续注入强烈的家国情感,凝聚中国力量,形成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拼搏、进取、竞争和超越决胜的时代精神。它的豪迈奋斗、不畏艰险的气概必将永远闪耀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