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学一做”提升执法能力

用“两学一做”提升执法能力

摘要:重庆市国税局第二稽查局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创建法治税务基地相结合,以“学”提升对党的纪律规矩和税收工作规律的认识,以“做”促进税收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实,将学习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在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广大纳税人之中。

重庆市国税局第二稽查局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创建法治税务基地相结合,以“学”提升对党的纪律规矩和税收工作规律的认识,以“做”促进税收改革发展任务的落实,将学习教育成果充分体现在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广大纳税人之中。

作为我市首批成立的跨行政区专业稽查局,市国税局第二稽查局围绕稽查执法证据不规范,对电子数据、现场笔录等证据认识模糊的现象,在全国国税系统率先制定《税务证据指引》、《税务稽查证据规范》和《电子稽查操作指南》,明确各类稽查证据制取和认定标准,并组织全员学习,不断规范稽查执法。

同时,按照“制度+科技”的思路,在全国国税系统率先研发运用“税务稽查流程监控系统”,实施“痕迹工程”,推动稽查执法过程与文书的标准化,对稽查执法进行全程监控和实时指导,建立了税务稽查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的系统防范机制。目前,该系统已运用于我市主城区市级一级稽查业务管理。

为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地生根见实效,该局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创建法治税务基地相结合,把提高稽查人员学法用法水平及依法行政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创新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教育培训活动。对本局局域网网页进行整改,对法律、法规、规章、稽查业务规范等进行适时增补,使之成为稽查执法的“宝典”。开展“每日一题”、“每月一考”活动,提高了全体稽查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针对辖区重点税源企业,该局推广《税法进万家》税法查询软件的运用,做好跟踪辅导;联合管理局在外网上制作链接,供纳税人查询税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同时,以“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为主题,定期召开税企座谈会,收集纳税人对税务稽查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从建局至今,市国税局第二局稽查局积极推行“阳光稽查,着力打造“铁案工程”,先后开展检查(自查辅导)纳税人3073户次,查补收入10.69亿元。税务稽查执法始终保持零投诉、零举报、行政复议(诉讼)零败诉的良好记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