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动形成全球贸易与投资合作的新共识、新机制与新议程

摘要:中国坚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值得追求的重要目标。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更加关注自由化和发展之间的平衡,而不是一味强调自由化,发展才是最终目标,自由化只是手段。中国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应该是国际贸易治理的主渠道,同样是因为相信它是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最佳途径。

在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市,由中国海尔集团和当地公司合作经营设立的冰箱生产车间。新华社发

自贸试验区2.0版让中国东部沿海打开了全新的窗口,对外试验高水平国际贸易规则,对内试验制度改革与机制创新。这是上海自贸区的航拍照片。新华社发

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挥作用

屠新泉

二十国集团(G20)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并已经由最初的危机应急管理机制向真正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转型。在这一转型过程中,贸易和投资议题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多边贸易体制在G20中的作用最初与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紧密关联,尽管世贸组织(WTO)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完成了这一使命,但WTO多哈回合谈判迄今仍未结束,缺乏有力的政治指导也是导致迟滞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贸易增长的快速下滑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隐忧。自2008年第一次G20峰会起,历届G20峰会都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作为其固有组成部分。然而,相比多边贸易体制本身,美国等关键成员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等大型区域性安排更为青睐。这对WTO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也给G20如何处理和对待多边贸易体制带来更大挑战。

中国自2001年加入WTO以来,已成为WTO和全球经济治理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中国成为2016年G20的主席国,无疑是这种实力提升的最佳体现。中国一直主动谋划、积极倡议,展现自己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的责任感和影响力。2016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贸易部长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其中围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以及更好地发挥WTO作用,与会方达成多点共识。一是推动尽快实施WTO项下的《贸易便利化协定》,降低贸易成本;二是联合WTO首次发布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全球贸易的走向和周期变化提供重要参考和政策分析依据;三是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四是同意加强区域贸易协定与多边规则的一致性;五是同意继续推进多哈剩余议题,并开启讨论潜在的符合各方利益的新议题;六是争取早日结束《环境产品协议》谈判;七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更好地落实WTO《内罗毕部长宣言》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融入世界贸易的承诺。

上海G20贸易部长会议可以说是自G20峰会机制设立以来,就贸易和投资领域,尤其是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议题达成最多实质性价值共识的一次会议。由于G20是事实上经济领域唯一的峰会机制,其决策和共识能够得到世界主要经济和贸易国领导人的背书,此次G20贸易部长会议达成的决定具有更高的可信度和可执行性。

中国坚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一个值得追求的重要目标。与发达国家不同的是,中国更加关注自由化和发展之间的平衡,而不是一味强调自由化,发展才是最终目标,自由化只是手段。中国坚持多边贸易体制应该是国际贸易治理的主渠道,同样是因为相信它是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最佳途径。

中国并不排斥区域或多边等其他渠道,而是强调其应对多边渠道产生支撑或补充作用,而不是削弱或取代。这也突出体现在上海G20贸易部长会议对多边、区域、诸边三种自由化路径之间关系的平衡处理上。即首先明确WTO在世界贸易体制中的核心地位和监督者角色,跟踪、评估区域和诸边谈判的内容及其影响。同时尊重WTO成员发起区域贸易协定谈判的权利,认可区域贸易谈判对于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开拓新领域的贡献。此外,在坚持多哈谈判的基础上,不排斥在多边框架下通过诸边形式推进新议题或特定议题谈判的重要途径。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