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哲学方法论指导部队思想政治建设

以习近平哲学方法论指导部队思想政治建设

实践的巨大成功,从来都离不开科学方法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哲学方法论的学习和应用,先后两次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哲学,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回答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体现。学习和践行习近平主席哲学方法论,对于加强和改进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习近平哲学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继承与重大发展

习主席哲学方法论继承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基本原理,其唯物论底蕴是实事求是,辩证法底蕴是对立统一,认识论底蕴是实践第一,历史观底蕴是群众史观,自始至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传承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哲学成就,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科学谱系,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

把握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继承和发展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坚持实践基础上的能动的反映论,是人们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关键。毛泽东用中国语言把这一原理表述为“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也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唯物论底蕴。习主席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必须学习和掌握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这进一步深化了实事求是唯物辩证法的理论底蕴,明确了根本方法论地位。坚持实事求是,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从实际出发。习主席强调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他深刻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因此,准确把握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新变化新特点,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方针,也是继承和发展实事求是思想方法的重要前提基础。

运用唯物辩证思想方法,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方式。习主席指出:“必须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这是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思想方法的基本要求。”习主席特别注重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尤其是运用哲学思维来分析解决治国理政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提出注重用战略思维谋划全局问题、用创新思维攻克难点问题、用辩证思维解决复杂问题、用底线思维把握原则问题、用法治思维应对棘手问题、用系统思维统筹各种问题等思维方法,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为破解治国理政、强军兴军难题提供了“金钥匙”。

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深化和拓展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历史唯物主义是共产党人认识与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思想武器。习主席哲学方法论植根于历史大视野、大趋势,充满了历史厚重感和纵深感,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光芒。他特别注重学习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认识国情,更好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势,更好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更加能动地推进各项工作。从而进一步丰富深化了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的认识,标志着我们党对历史发展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