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全民健身促健康 全民健康促小康(3)

胡鞍钢:全民健身促健康 全民健康促小康(3)

五、结语: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人口健康资本国家

一个国家或地区最重要的资源仍然是人力资本,最活跃的生产力仍然是人的创造性。因此,投资于人民始终是最重要的基本国策,特别是投资人民教育、投资人民健康,都将产生长期的积累性的教育红利、健康红利,进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1949年毛泽东在创建新中国时,就曾预言:“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不过那时中国人口众多,但人力资本匮乏,不仅教育水平低下,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0年,人均预期寿命不足40岁。

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人力资本水平的跨越式发展,正在验证毛泽东预言。到2015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已达到10.23年,总人口教育资本为10.23年*10.03亿人,相当于102.6亿人年,是1949年3.78亿人年的27.14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34岁,总人口健康资本为76.34岁*13.75亿人,相当于1050亿人岁,是1949年216亿人岁的4.86倍。

到2020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4岁,相当多的地区接近或达到80岁;到2030年全国接近或达到80岁,总人口健康资本为80岁*14.5亿人,相当于1160亿人岁,仍然高于世界人口最多的印度,为72岁*14.8亿人,相当于1065.6亿人岁。这将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

(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