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全民健身促健康 全民健康促小康

胡鞍钢:全民健身促健康 全民健康促小康

健康中国的核心要义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根本利益服务,本质上就是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实现人口健康全覆盖。这就要求立足于每个人的全面健康,以倡导健身、促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为核心目标,以健康社会文化为纽带,完善健康保障体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发展健康服务业,开展健康风险管理。健康中国需要人民、政府、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其中,倡导全民健身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根本工作路线,是打好人民健康保卫战的坚实基础。倡导全民健身,共建健康中国,就是通过倡导现代化的健康生活方式,不仅是‘治病’,更是‘治未病’;降低亚健康、提高身体素质、做好健康保障和管理;帮助人们从透支健康、治疗为主的生活方式转向呵护健康、人人健身、预防为主的健康生活方式。

一、全民健身战略的提出

早在建国初期的1952年,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新中国的全民健身指导方针,即“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简称12字方针。“十二五”时期是新中国体育史上极为重要、不平凡的五年。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首次提出健康中国战略,特别提出要“发展体育事业,推广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简称18字方针。

无论是12字方针,还是18字方针,都是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即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大国,全体中国人民始终都是体育发展的主体,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始终都是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宗旨,全民健身都是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任务,还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因此,实现全民健身,既是体育强国、健康强国的中国目标,又是“确保健康生活,促进全人类福祉”的国际目标,因为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其中一项重要目标就是“确保健康生活,促进全人类福祉”。

人口众多,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投资于人民,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中国的现代化本质上就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本质上就是不断提高人力资本水平,也表现为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人”。建国之前,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明显地低于世界平均水平(49岁);到2015年,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76.34岁,超过了世界高人类发展组的平均水平(75.1岁)。从健康总人力资本(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与总人口之乘积)角度来看,中国总人力资本从189亿人岁增至1014亿人岁,相当于建国前的5.4倍,也相当于美国(78.9岁*3.2亿=252亿岁)的4.0倍。这充分反映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是如何实现人的现代化。

二、核心目标:婴儿到老年的全民健身体系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升国家民族综合实力,倡导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等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规划的总目标和核心目标。2016年6月,《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出台,标志着让全体人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即促进全国城乡各地的全体人民,人人参与,人人健身,人人快乐,人人健康,人人幸福的重要战略。其基本目标是针对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健身需求,统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其实质是要构建全民健康和全民健身型社会;其核心内容是要实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的18字方针。

“要强调体育是对人健康的投资”,从人的发展生命周期视角看,人的现代化本质上是投资人力资本,提高人的能力维度边长,加速人的能力积累过程。从人力资本理论看,经过人力资本投资的人不仅自身受益,还会产生外溢性、正外部性,使家庭受益、他人受益、社会受益。为此,需要根据人的发展生命周期,建立从婴儿到老年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身体系,使得所有的人增强体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