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张广照:辩证思维的研究现状与运用

20160530张广照--全程[00_00_00][20160805-170057-1]_副本

张广照 北京装甲兵工程学院哲学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826/907341.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825/907218.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825/907214.shtml

朋友们好,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进行理论学习。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而哲学是理论思维的最高端。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党中央号召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是我们当今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思维方式。关于辨证思维,我想讲两个问题,一是辩证思维研究的现状、特点和存在的问题,二是辩证思维的运用举例。重点是第二个问题。

一、辩证思维研究的现状、特点和存在问题

辩证思维是一门科学,但不是一门学科、一门课程。到现在为止,它只是一种提法、一个概念、一些研究,地位还比较尴尬,没有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如果想要深入学习和研究,恐怕很难找到专业教材和教师,就连专门论述这一问题的著作也不多。辩证思维研究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辩证思维的研究对象不明确、不独立,研究发展不够成熟,现在难以形成独立学科。辩证思维具有交叉性特点,附着在关于辩证法、认识论等哲学问题的探讨之中,是辩证法和认识论的结合。辩证法、认识论是哲学本体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四大块中的两大块,它们是一门学科、一门课程,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理论体系,有大家公认的研究对象和专业的教研队伍,并在学术界有大量的专业教材和著作以及无数的研讨文章。而我们对辩证思维的研究还未深入到这一层面。

辩证思维的交叉性、综合性特点决定了其现在难以形成独立学科的尴尬地位。能否形成一门学科,要看其是否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研究对象,二是研究的是既有必要研究又没有人研究的问题。比如,数学、物理、化学这三门学科,就有各自特殊的研究对象和研究问题。一些新兴学科因具备了这两个条件而形成,或者是由其他学科分化而产生。比如,大家都熟悉的哲学。它先于一切现代哲学,是现代一切学科的母体。它的研究对象是一个逐渐变化和分化的过程,如医学、数学、物理等都是从哲学中先后分化、独立出来的学科。目前,辩证思维的研究对象不明确、不独立,研究发展不够成熟,可能很长时间都难以形成一门学科,也不一定有必要形成一门学科。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