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教师”先进事迹材料:爱心铸就教育梦(2)

“十佳教师”先进事迹材料:爱心铸就教育梦(2)

核心提示:寒来暑往,又到毕业之际,面对将要离开的孩子们,当崔老师问她们想做什么时,她们没有说自己的理想,一名学生用含糊不清却又极其努力地声音说出:“我们想到你家给你做顿饭。”一句朴实的话,一颗纯真的心,成为了学生献给崔老师最珍贵的毕业礼物。

在崔老师的舞蹈队中有一名性格孤僻、内向、自卑的女生引起了崔老师的注意,课堂中这名同学总是闷闷不乐,有时自己发呆,做动作时常常不到位、跟不上节奏,而且总是怀疑别人在说自己的坏话,脾气急躁、情绪极不稳定,有时还缺课,在宿舍里因为和同学吵架还打碎镜子割过手腕。崔老师翻阅了许多有关聋生心理学的书籍,决定要帮助这名学生度过这段危险时期。她根据该生的特点,以一名大姐姐的身份去关爱她。在该生消除了对崔老师的抵触情绪后,她向崔老师敞开了心扉,倾诉了自己心中的苦恼。大多数聋生都有自卑、猜疑、焦虑的心理特点,但如此自卑的孩子还是太少见了。崔老师抓住其渴求进步和自我完善的内在要求,在课堂中生活中把握好教育的契机,捕捉她身上的闪光点,及时肯定和鼓励她的点滴进步,还专为她设计编排了一个舞蹈,使她得到了愉快的情感体验,并且激发了她内在的积极性,使她逐渐变得阳光自信起来。现在,自信的微笑、优雅的气质已经成为这个孩子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了。

根据学生的喜好,崔老师教授学生各民族的民间舞蹈、古典舞、拉丁舞,她要全方面的去培养学生,为此她也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很多学生都喜欢热情奔放、节奏欢快的拉丁舞,崔老师特地利用假期期间,离开未满周岁的女儿,考取了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CBDF)B级教师证书。课前,崔老师精心备课,舞蹈动作的要领、节奏的快慢,她都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事先细心体验。课上,她对学生既严格又耐心,对学生的每一个动作她都要求精准到位,要求学生做到的她必须自己先做到,一次次地进行示范、讲解、指导,即使在学生休息的时候他还会对差一些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往往一堂课下来崔老师都快站立不稳,但课堂上的她从来都是站着教学,没有坐下过一次。课后,她还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在长期的学习、训练中,学生的柔韧性、控制力、稳定性、协调性、灵活性和表演能力都得到提高,有助于他们身体各器官系统得到全面发展。如:教给学生正确的站姿,要求肩部打开后自然下沉,颈部挺直,腿部收紧,挺胸收腹,腹部自然收紧,能够纠正学生不良的自然体态,有助于训练和保持良好的体形和姿态;舞蹈中的手、眼训练,手、脚训练等协调性练习,舞蹈中随着音乐的速度、力度的变化学生也要根据老师的手势做出相应的速度快慢与力度强弱上的改变,有助于学生大脑的发育;在素质训练中挺胸抬头不仅可以使胸部得到充分扩展,也使学生在气质和精神面貌上得到培养。舞蹈课堂中不仅培养出学生优美的舞姿还培养出了学生正确的体态、优雅的举止和健康的体魄。

由于聋人学习所需时间较长,在接到舞蹈表演或比赛通知后,为了能够圆满完成任务,每一次崔老师都会利用休息日的时间去排练节目,对于80后来说,最不愿做的事就是加班,而崔老师对于这样的无偿加班却从无怨言。崔老师常常带着学生外出参加一些公益演出活动和比赛,除了能增长他们的见识更主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舞台经验,优秀的表演也使崔老师和孩子们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奖励。在不同场合的表演中,观众们赞赏的眼神和热烈的掌声不断地鼓励着孩子们,让这群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孩子们也越来越自信。学生们也始终沉浸在一种愉悦的气氛中,他们也用他们的执着告诉我们、感动我们,他们也可以认识美、感受美、创造美。在第二届内蒙古残疾人文艺汇演中,崔老师创作的的舞蹈《快乐的跳吧》获得了自治区第三名的好成绩,看着孩子们开心地跳着、唱着,站在舞台一角指挥着他们跳舞的崔老师留下了热泪……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