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工作总结贵在“精”

写好工作总结贵在“精”

核心提示:在严字上下功夫。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认真撰写材料,克服消极心态,避免应付思想,向更高水平看齐,不达标准不停笔,不达要求不罢休。

工作总结,主要用于肯定成绩,查摆问题,得出经验教训,探索发展规律,为下一步工作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制订措施提供参考和借鉴。笔者认为,写好工作总结,应在三个“精”上下功夫。

精细积材。一要注重收集素材。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大量的一手材料是写好工作总结的基础,是总括事实、得出结论的前提条件,没有素材,即便有金钢钻也干不好“笔耕细作”这个瓷器活儿。要养成边工作边留“痕迹”的习惯,不管是大活动还是一件小任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数据、事例资料,只要与工作有关,都应分门别类记录载册,并定期筛选,便于用时“信手拈来”。二要坚持主动听意见。闭门造车是造不出好车子的,关门自写也写不出好文章。动笔前,不妨到各科室就拟写内容、取得经验、存在问题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搞清典型事例、关键数据的来龙去脉,随听随记鲜活的语言词句,凝聚群众的智慧力量,丰富思想内容。三要谋篇布局在胸中。如同盖房子要先行设计、搭好主体结构一般,可先找出重点,理出层次,排出顺序,进而列出提纲来,若能细化到每段几个层次、每个层次阐明什么问题更好。只有做到谋划在前、成竹在胸,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精准下笔。念好“严深实”三字经,下笔如有神。在严字上下功夫。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认真撰写材料,克服消极心态,避免应付思想,向更高水平看齐,不达标准不停笔,不达要求不罢休。在深字上做文章。工作总结贵在发掘事物的本质及规律,使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以便指导工作。如果仅仅停留在对表象的认识和简单的罗列数字、事例上,就失去了总结的意义。因此,认识要深刻,探讨有深度,善于从实践中寻答案,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实字上见成效。必须尊重客观事实,以事实为依据。就像陈云同志所说的,“是成绩就写成绩,是错误就写错误;是大错误就写大错误,是小错误就写小错误”。写成绩要实事求是,说问题要客观真实,谈打算要切合实际,绝不能把做过芝麻大点的事儿夸大成“丰功伟绩”,把严重问题缩水为“细节小事”,把下步打算整成不切实际的“镜花水月”。

精心修改。文不厌改,好文章是改出来的。要从工作总结的主题、材料、结构、语言四个方面认真推敲。一看主题是否明确,中心是否突出;二看材料是否典型、丰富,数据是否真实、可靠;三看结构是否清晰、完整,格式是否正确、工整;四看语言是否准确、流畅,用词是否得体、妥当。要大胆改。应删尽删,该补则补,合理取舍,不能为凑字数而强留正确的废话。要善于改。通过读着改、冷处理、集体会诊等方法反复推敲修改,只有这样,总结性文稿质量才会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