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老师50年从未间断联络

习近平和老师50年从未间断联络

摘要:不只是老师看到学生的进步,学生对于老师的成绩也会给予肯定。陈秋影说,她在1975年离开八一中学,到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工作,近年来更是出版了不少儿童文学著作。当年习近平在得知陈秋影的著作发表后,曾高兴地告诉周边人,“我的老师现在是作家啦!”

1965年9月,从北师大中文系毕业后已经有5年教学实践的陈秋影在八一学校又迎来新一届学生,与一位勤学好思、宅心仁厚、朴实谦逊特别热爱杜甫诗歌的12岁少年学子就此结下师生之缘。此后的50年间,无论环境如何变迁,师生联络从未间断。

陈秋影也是习近平主席唯一向公众介绍的他的老师。

习近平很爱杜甫的诗

在习近平升入中学的年代,虽然他的家庭正遭受磨难,但“一个12岁的少年,却能表现得如此平静,小小年纪就‘每临大事有静气’。”她说,习近平从小就“很沉稳”,从来没有听说跟同学闹矛盾的事,遇到什么事情都会谦让,“喜欢读文史类书籍,尤其喜欢杜甫的诗”。

1965年秋季,当时习近平和他的一些小学同班学友,都进入初一(四)班学习。在班里,习近平的年龄稍小,大约刚满12岁。但陈老师很快就发现这位少年性格稳重仁厚,在课堂上勤学多思,下课后还要向老师请教问题。

陈秋影喜欢杜甫的诗,在课堂上讲授杜甫的诗,“是那种悲天悯人的、充满人民性的、怀抱苍生的诗歌”,并不是每一位同学都能有如此认识。她还记得,当讲完杜甫的《绝句》,习近平在下课后主动来问老师,说他十分喜爱杜甫,还希望更多地读一些杜甫的作品。这件事让陈老师看到了习近平在求知方面永不满足的优秀品质。

“他曾跟我讲起过一件事,有个作风很差的小学体育老师,在‘文革’武斗之风兴起时欺负他,说他是‘黑帮子女’,我就告诉他,这样的人不配称老师,就是流氓”,年逾古稀的陈老师回忆起这件事仍十分激动,谈到动情处甚至眼含热泪。她说,在当时很多人已经吓到不敢说话时,她敢于站出来坚决反对,“其实我当时没有具体帮助习近平什么,只是在情感上同情他”。

1968年习近平刚15岁,即赴陕西农村插队锻炼,后来又经历了一些曲折才得到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深造的机会。毕业工作后主动选择到基层,一步步走上从政的道路。作为习近平少年时代的老师,陈秋影一直通过各种渠道,关注着这位优秀学子的进步和成长。

陈秋影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习近平身上有最实际的体现。他对曾经的母校和老师们一直记挂在心。习近平在外地工作期间,每逢有来北京开会或是处理党政工作的机会,他总会抽出一些时间,和少年时代的学友相聚,或是去拜望教过他的老师。陈秋影在上世纪90年代曾遭遇过一次车祸,习近平曾亲自到家中探望。当过习近平班主任的齐荣先老师,身体一直不好。习近平来京开会时,曾经带妻子彭丽媛一起去齐老师家中看望。这种细致的关心照顾,使老师们内心十分感动。

曾以为父亲是“副经理”

讲起学生的轶事,陈秋影的笑容温暖又慈蔼,她向记者讲述了几则或亲身经历或从习近平同学处了解的二三事。

2014年“六一”在民族小学组织的那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向包括陈秋影在内的与会师生,回忆过一段自己在八一学校小学部就读时期,也就是他7岁左右时的一个故事。陈秋影引述了习近平当时幽默的话语说,“八一学校是部队子弟学校,我的同学家长大部分都是军人,每逢周末,他们的家长来接送同学时都穿着军装,戴着肩章、领章,很神气。我就想我的父亲怎么没有肩章呢?周末回家后,我问家里人,我爸爸怎么没有军装,没有军衔啊?家里人告诉我,你父亲不是军队系统的,你父亲是副总理啊!第二天,我回到学校宿舍,得意地告诉小伙伴们,我知道我爸爸是做什么的了!他是副经理!结果,同学们还搭茬问道,副经理?你爸爸还管商场吗?”

“全场都哈哈笑起来”,陈老师说,“他的家里人非常低调,习近平的父亲从来不准许孩子们虚荣与攀比。习近平的成长中也没有纨绔子弟、公子哥那一套。”

另一则是从八一学校知青处听来的故事,令陈秋影有些心酸。“习近平他们在陕西插队的生活非常艰苦。一次,北京市组织慰问团,由八一学校的孙乃东任团长,正好到了习近平插队的延川。知青们平时吃得特别差,细粮都吃不上,但恰巧在慰问团来到那天,几个知青凑钱买了几个鸡蛋,中午吃的炒鸡蛋。结果孙老师看到说,原来你们过得挺好啊,还有鸡蛋吃。其实,习近平这些北京知青平时根本吃不到这些。”

陈老师说,习近平1968年赴陕西农村插队劳动,时刻注意在劳动实践中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各方面都发挥了骨干作用。“在陕西插队劳动的两万七千多名北京知青中,他是第一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人”,陈秋影骄傲地说,这足见农村群众对他的肯定与信赖。农村的生活经历,使习近平切实深入地看到了中国农村的现状,他和农民结下了深厚感情,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