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做合格党员——坚持治国理政的底线思维(5)

    三、坚持底线思维的重要性、必要性

第三个方面讲的是新形势下在治国理政中坚持底线思维的重要性、必要性。我们这里讲的新形势主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力前进的新的历史条件、新的历史时期。谈重要性、必要性,主要从世情的变化、国情的变化、党情的变化三个方面谈起。

(一)世情的变化要求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坚持底线思维

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经济持续发展,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状态同旧中国相比,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相比,在某些方面和发达国家相比,都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到2011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上升到世界第二位,在世界经济增长普遍乏力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形势依然是良好的、健康的。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进出口国、最大的外汇储备国、最大的债权国,可以说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中国货,都能够看见中国人,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现实。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强大,不愿意看到中国增长太快,认为这样会对他们构成威胁,于是便继续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在国内,他们加紧培植中国亲美、亲西方势力,利用各种传媒形式,尤其是互联网,假借改革开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尤其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事件,大肆鼓噪社会舆论,极力抢占意识形态阵地。他们有的用新自由主义曲解全面深化改革,有的用西方宪政民主曲解全面依法治国,有的用西方价值消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的用历史虚无主义歪曲党史、否定国史、革命史、改革开放史,所有这些错误观点和思潮是企图诱使我国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直至发生颜色革命,实现改旗易帜。这一点,西方是坚定不移的。国际上,他们又接连制造“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中国责任论”,想尽一切办法把正在发展的中国遏制下去,尤其是2011年以来,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更多地关注东亚,关注中国,他鼓动日本右翼势力附和军国主义,不断强化美日、美韩、美菲等双边和多变军事同盟,极力拉拢东南亚一些国家,拉拢澳大利亚、印度等国在东海、南海带头挑衅,兴风作浪,企图拼凑所谓“东方小北约”,强化对中国的战略围堵。与此同时,他们直接支持的“台独”、“疆独”、“藏独”、“港独”等分裂势力的破坏活动也千方百计地遏制中国,妄图打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颠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制造民族和国家的大分裂。

对于这样的外部形势,我们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邓小平曾经指出,世界上希望我们好起来的人很多,想拉拢我们的人、想整我们的人也有的是,我们自己要保持警惕,放松不得,要维护我们独立自主、不信邪不怕鬼的形象。所以,我们共产党人要固守涉外的底线,就是要在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过程中坚持警惕,放松不得,要始终维护我国独立自主、不信邪不怕鬼的形象。就是在这样的外部环境之下要求我们在治国理政中必须坚持底线思维。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