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左鹏:做合格党员——坚持治国理政的底线思维(4)

二、中国共产党坚持底线思维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在当今时代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依然是指导我们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包括底线思维在内的五大思维能力,就是这种强大思维武器的具体体现,用它们来分析、解决治国理政中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就可以提高我们党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更好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实际上,我们共产党人在治国理政中所倡导的底线思维并不陌生,可以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也比比皆是,从一定意义上讲,这也体现着共产党人对传统底线思维精华的继承与发展。

孔子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孟子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礼记·中庸》记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左传》记载:“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史记》记载:“置之死地而后生。”所有这些其实都蕴含着浓厚的底线思维特色。中国共产党一直比较注重运用底线思维思考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问题。比如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在讲“准备吃亏”、准备对付困难时一口气列了17条困难。毛泽东同志说:“许多事情是意料不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到,尤其是我们的高级负责干部要有这种精神准备,准备对付非常的不利情况。”后来他又说,凡事设想一切可能的困难,只有对着一切预先想透、有着充分精神准备,并使干部有此种准备,然后才能想出克服困难的办法,走向光明的前途。对新中国成立以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又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与毛泽东同志相似,邓小平在推进军队建设时也曾强调,军队要打仗,需加强教育训练,避免出事故,对好多事故都要防范于未然。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如何对待改革开放?邓小平认为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因为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必然出现各种复杂情况和问题,一定会遇到障碍。他强调:“改革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问题是要搞得比较稳妥一些,选择的方式和时机要恰当……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这是邓小平的底线思维、底线意识。江泽民、胡锦涛也自觉秉承了这个思维方法,继续推进各项改革。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