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如何更好地提高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能力(6)

(五)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在讲话中多次谈到了创新。他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他再三强调创新对一个国家、对一个民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

为什么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影响一个民族进步的因素有很多,但在各种因素中,创新可以说是决定性因素,起着核心作用。创新不仅可以使一个民族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还可以推动民族不断创新、不断发展。我们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力量来源于什么?就是创新!回顾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善于创新的民族。中华民族为世界文明发展留下了很多灿烂文化,这些灿烂文化都是创新发展的结果。今天,我们把创新提高到“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的高度,就是期待能够通过积极主动的创新来激发中华民族蕴藏的巨大创造力,给中华民族新的腾飞注入更强劲的动力,期待中华民族在新的世纪创造出更多更大的奇迹。

在此意义上,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讲话中强调,“我们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总书记强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全社会都来创新。中国要发展,要赢得全世界的尊重,要取得更大更多的成绩,靠什么?就是要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高高举起创新这面旗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能力。只有这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全面”才能够真正实现。

(六)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三位一体”

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讲:“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经验,及时把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

在2012年一次讲话中,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三大创新——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所以,中国共产党人要把党发展好、建设好,把握好三大创新的要意,理清三大创新“三位一体”的统一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2012年11月17日,习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用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在这里,习总书记把制度创新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要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把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二者的关系进行细致的分析、细致的剖析,最终还是提醒我们,要把制度建设摆在一个重要的位置。

那么,习总书记为什么特别强调和重视制度建设?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回顾整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大家可以看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重要性,但对于制度创新的重要性我们以前谈得并不多,所以很多同志对制度创新的认识并不是很深刻。当然,有的同志对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三位一体”的思想还不是太清楚,正是基于此,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制度创新的重要性,强调要认识和把握好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

在此意义上,2016年1月18日,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

创新是“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习总书记用很形象的比喻凸显了抓创新的重要性,“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所以,每一个人都要增强创新的紧迫性,时不我待,每一个人都要做创新的榜样,做创新的主力。

第七,习近平总书记指引创新中国的前进道路。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进行了一次集体学习。很多人注意到这次集体学习与以往大不相同,这次学习第一次把课堂“搬出”了中南海,搬到了全国科技创新基地——北京的中关村。中关村是我国科技创新的一面旗帜,是一个重要的创新基地。在中关村,中央政治局委员们采取了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这既是学习方式上的创新,更是我们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在发展理念上的一个创新。通过在中关村的调研讲解讨论的学习,中央对实施和推动创新战略有一个更加深入、更加直观、更加透彻的了解,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对于创新的更透彻的认识、把握和前所未有的重视。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特别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总书记之所以强调“三惟”就是希望所有共产党人、所有中华儿女都要牢牢记住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进步,才能够强大,才能够胜利,否则,丢弃了创新,我们就失去了前进发展的动力。

2014年6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用《礼记·大学》中的名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来鼓励整个社会的创新。在引用名句的基础上,总书记进一步指出,“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总书记对创新的强调是无以复加的。

2014年11月,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创新,再一次提醒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牢记创新。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了第一位,再一次通过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让全国人民认识到创新的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