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如何更好地提高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能力(9)

“刀把子”是具有鲜明的阶级性的词汇,习总书记强调“刀把子”是强调法律的阶级性,强调依法治国的阶级性,强调要坚持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现在有些人把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对立起来,其用心是十分险恶的。因此,只有坚持阶级立场,坚持进行阶级分析,我们才会发现这些人为什么要故意去讲,他的迷惑性在哪儿,他究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2015年12月25日,习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习总书记提醒我们对新闻媒体的改革创新要有清醒的认识。有些人打着所谓“新闻自由”“新闻中立”的旗号,制造各种各样的新闻事件,企图把党和政府、人民和政府对立起来,这是值得我们警惕的。所以说,理解习总书记讲话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西方新闻媒体所谓“新闻中立”“新闻自由”“新闻专业主义”的面目,不被他们所迷惑,不被他们误导。所以,我们今天讲理论创新、讲实践创新、讲制度创新,一定不能丢了阶级方法、阶级观点这把金钥匙,否则就会犯方向性根本性的错误。

第八,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

纵观人类社会几千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一个问题:人类认识自己、改造自己的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历程也是如此。那我们讲,无论是马克思强调的“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这是他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呼声),还是毛主席指出的“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有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以及习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一位又一位伟大领袖对于“问题”的强调和启示都体现出国际共产主义伟大领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为我们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也是我们今天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理论遵循。今天,要做好一切工作就要坚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如果我们不敢直面问题,就无法解决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问题,又如何真正取得社会进步?所以,真正的共产党人是从来不回避问题的,回避问题的人都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真正的共产党人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在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时候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做贡献,真正建设好社会主义强国。

习总书记在“5·17”重要讲话中指出,“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习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些问题是值得我们重视的。我们想想,近年来,为什么习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不满意?为什么习总书记用“总体水平不高”这么尖锐的词汇来判断?就是因为这些年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发生的问题太多了。一些人到西方留了几年学,进行了一些访问,读了一些西方的书,就处处拿西方那套标准、西方那套话语体系来套今天中国的实际,来套今天中国的理论发展、学术发展,导致在高校,在很多的社会理论体系、学术评判体系,我们的理论评判都是以西方的那套东西为标准的。我们的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法学等很多领域,包括政治学、新闻学的西化现象是相当严重的,就是我们在学习西方的过程中没有问题意识,没有问题导向,所以导致迷信西方、盲目西化。对此,习总书记强调我们今天要加强话语体系建设,必须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要看看今天我们的话语体系中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应该解决什么问题,又该怎么去解决问题。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我们才能够真正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

第九,必须正确理解和把握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一词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之一,但也是被误读较多的词汇之一,有些人打着所谓“解放思想”的旗号,胡作非为,危害国家和人民。

那么,什么是解放思想?我们来看看小平同志是怎么讲的。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解放思想决不能偏离四项基本原则的轨道,不能损害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不能触犯国家法律”。这是我们应该认真牢记和把握的重要原则。小平同志还进一步指出,“解放思想就是指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通过小平同志的讲话可以看出,小平同志提出的“解放思想”是一个有前提、有党性、高度自觉的口号,前提是实事求是,党性是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是今天,很多人在讲解放思想时曲解了小平同志的原意,甚至故意忽视小平同志强调的一些东西。一些人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号,把解放思想解读为没有党性的口号,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就不能解放思想,甚至有人呼吁要不断地突破所谓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禁区”,对这种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号“排污、排毒”的做法,对这种所谓的“解放思想”我们一定要警惕。这种所谓的解放思想绝不是创新,而是别有用心,是要误导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前进的方向。

这些年,我们讲的比较多的词汇是什么?经济体制改革。但是有的人却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号,要把经济体制“改革”变成经济制度“变革”,用所谓的“新自由主义”误导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企图削弱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从体制改革变成制度变革,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变化,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第十,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我们经常讲,在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都必须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所有的创新中,都必须始终坚持加强改进党的领导。为什么要这么说?因为这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要求,是创新的重要前提和根本原则。

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大家越来越意识到改革开放要有一个方向的问题。改革,要正确的改革。也有打着改革开放的旗号搞各种脱离社会主义道路的错误教训,所以我们在改革开放的同时,一定要时刻明确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决不允许有些人打着改革开放的旗号把社会主义引到资本主义的方向去,就像小平同志说过的,“不能把改革变成改向”。这个原则我们一定要牢牢记住。

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哪些是我们坚持的,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我们当年坚持了、今后还要好好坚持的,哪些是当年对的,但是今天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了的,哪些是我们应该舍弃的,哪些是错误的我们应该改正的,这些我们都要认真总结。在党的七大之前,我们做出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做出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那么,是否可以做一个改革开放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更好地指导新时期的改革,让新时期改革沿着社会主义道路更好更快地前进。如果做到这一点,那也是一个很重大的创新。所以今后讲创新,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在整个创新过程中都必须牢牢记住并认真把握好这个根本原则,即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最后,我们做一个结语。要真正推进创新,还要认真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提高我们的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能力,才能够在创新中认真研究发展好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用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好我们的工作,真正建设好社会主义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创新的一个重要目标、重要目的,也是所有人都应该牢记的。

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