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继东:如何更好地提高马克思主义创新思维能力(5)

有人说,重大理论创新我们做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5•17”讲话中说:“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可大可小,揭示一条规律是创新,提出一种学说是创新,阐明一个道理是创新,创造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这就是启示我们,只要我们真正去努力、真正兢兢业业地去工作、去学习,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创新者。在这个意义上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

我们经常说要探索中国道路,那什么是中国道路?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对中国的道路的理解,从原来争议比较大到今天越来越多的同志能够思想一致,我们也越来越清晰地看清了什么是中国道路、中国道路怎么发展、为什么这样发展。习总书记的正确思想给我们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指引。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它简单当成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翻版是不行的,把马克思经典作家给我们描绘的蓝图往那一放也不行,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照搬过来也不行,把西方所谓国家现代化道路搬过来走更不行。关键是,我们一定要走中国自己的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之路。

(二)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重点是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关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习总书记讲了很多。他在“8•19”讲话中指出,“不日新者必日退”,“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他认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做好理论创新,发展好理论工作,用马克思理论的发展指导中国实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在这个意义上,习总书记提出了三个创新

第一,理念创新。就是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勇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其实,我们现在整个社会的发展,包括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等,很多都是理念创新。理念创新在一个国家发展中是先行的,如果没有理念创新,后面很多创新是带动不起来的。

第二,手段创新。就是要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特别是要适应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的新情况,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总书记讲,创新是宣传文化工作思想的创新,但是手段创新的理念对理论工作、对国家发展同样适用,具体的方法不一样,但理念是一样的。

第三,基层工作创新。就是要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三)基层创新是创新的根基

有句老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就是强调如果我们脱离了基础,不仅马克思理论创新实践的“创新”无从谈起,有时往往还会误入歧途。对于基层创新,总书记是这么说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做宣传思想工作是为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工作,而不是给领导、给上级看。今天,不仅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创新,整个理论工作、整个思想工作更要创新。我们要把马克思理论发展好,全党全国要高度重视基层工作创新,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把我们的队伍进一步壮大,把整个基层理论创新体系完善起来,为此,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我们不抓基层创新,我们就会变得高高在上,会脱离群众,这样就丧失了人民性、丧失了生命力。

近年来,有人说为什么一些老百姓变成“老不兴”?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就是,有的地方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常常自说自话,说一套做一套;有的干部心中没有人民,丧失了理想信念,信仰迷失。这样,怎么让老百姓相信你?所以,我们今天讲创新,有些根本的东西是要记住的。所以,总书记强调创新,不仅是语重心长,而且是意味深长,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仔细琢磨。

(四)内容创新永远是根本,要少讲大话、套话、空话

2015年12月25日,习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也谈到了创新,他说:“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习总书记这句话既是对新闻媒体讲的,也是对全党全国人民讲的。同样,在国家发展中也是这个道理。内容创新是根本,不能做好内容创新,光有一些所谓的形式、手段是不行的。在这个意义上,习总书记在“2•19”讲话中进一步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内容为王”,把内容建设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我们要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的引导功能,同样时刻不忘以内容创新为根本。

抓好内容创新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要努力生产出大量方向正确、立场坚定、深入生活、贴近群众、直面现实、内容鲜活、赋有思想的理论作品、新闻作品、文艺作品等。我们常讲,这些作品老百姓喜欢看、喜欢听,听了之后真正信,这样才是人民群众认可、喜欢、称赞的。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够进一步实现包括理念、内容、手段、题材等在内的全方位创新。没有内容创新,其他创新都无从谈起,更谈不上全方位的创新。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