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存异、聚同化异” 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核心提示:中美两国应该增强互信,积极拓展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和合作,厚植两国人民友谊,坚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原则,朝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奋力前行。

2016年6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今天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对这个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主要讲四个问题:第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确立;第二、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所取得的成果;第三、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障碍;第四、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战略思考。

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确立

2006年,小布什任美国总统期间,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启动,对话重点侧重于战略和经济层面。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一年举行两次,启动以来先后举行了5次会议。2009年,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时期,中美启动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在多个领域加强交流与沟通,以化解矛盾和增进合作,中美之间建立了多个磋商机制。对话作为两国交流中重要的机制,为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注意到两个对话的区别在于后者比前者多了一个“与”字,就是前者主要是谈经济问题为主,后者把战略问题也放到了里面。

在小布什之后,美国对中国到底采取什么政策?美国国内出现了两种声音,“鹰派”的观点是对中国实行遏制的政策;“鸽派”的观点是对中国实行接触的政策。这两种政策相持不下。最终奥巴马接受了与中国进行接触的政策。2009年11月,奥巴马总统访华后,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发表《中美联合声明》,美方表示,美国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美国一直担心自己被排除在亚洲之外,而从地理位置来说,美国本来就不在亚洲,在《中美联合声明》中双方都做出了一定的妥协,中方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