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之结合实际谈如何正确履行党员义务

两学一做之结合实际谈如何正确履行党员义务

核心提示:如果只是喊口号地说要“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的义务”,而并不知道党的纪律的内容,以及违纪的处理,要履行义务就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就必须学习好、理解好这八项义务。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党员义务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是共产党员的天职,是向党组织所做的庄严承诺。不讲义务就是不讲责任,不讲义务,党员的权利也就成了一张白纸。作为基层党员同志,在履行党员义务方面要注意:

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还要做到全面、严格、自觉地履行。

首先要加强学习,要把党章内容延伸,与党规党纪和学系列讲话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吃透精神、融会贯通。党员的八项义务文字不多,但内涵却十分丰富。比如,第四条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我们就要通过学习弄清党的纪律的内容、遵守党的纪律对于党的事业的极端重要性、违反党的纪律该受到何种处理。平时就需要积极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各种学习活动,掌握党规党纪,才能更加自觉地去遵守党的纪律。如果只是喊口号地说要“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的义务”,而并不知道党的纪律的内容,以及违纪的处理,要履行义务就是不可能的。因此,要履行党员的八项义务,就必须学习好、理解好这八项义务。

二是严格履行,把义务内容进行落实。有的义务之所以履行不够好,一个重要原因是“难”。比如第六条“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义务,如今批评和自我批评大都浮于表面,大多碍于面子,下不了口,点的不深不透,不能戳中红心。

三是自觉履行,在工作中作好表率。履行党员的义务是与党员的本职工作紧密联系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又要掌握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作为社区干部,最起码把各项政策吃透,为老百姓提供相应的服务,对居民提出的建议要求,在职权范围内尽可能的帮忙解决,超过职权范围的,与百姓民生相关,给予建议和帮助。作为退休的党员,要在社区中做好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调解员、联络员,在社区事务中积极带头,凡事走在普通居民的前头。只有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样党员在群众中,才能树立威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