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征精神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伟大实践

以长征精神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伟大实践

核心提示: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是党领导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法宝。新形势下,推进落实改革,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大力支持,离不开包括部队官兵在内全体人民的接续奋斗、无私奉献。

核心要点:

■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长征精神都是我们战胜困难风险、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正在进行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其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必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和强大的意志力量,奋力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 红军之所以在长征中历经艰险而不溃散,最终夺取革命胜利,最根本在于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诚。

■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没有现成惯例可以依循,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同样迫切需要以创新的勇气和创新的方法,走开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强军之路。

■ 长征中,正是由于红军严守纪律听指挥,才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党和红军的团结统一,赢得了各族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 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是党领导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法宝。新形势下,推进落实改革,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大力支持,离不开包括部队官兵在内全体人民的接续奋斗、无私奉献。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英雄壮举,铸就了人类历史上震古烁今的精神丰碑。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长征精神都是我们战胜困难风险、开创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正在进行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其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必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坚定的信心决心和强大的意志力量,奋力把国防和军队改革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一、传承红军坚定理想、忠诚于党的政治信仰,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

红军之所以在长征中历经艰险而不溃散,最终夺取革命胜利,最根本在于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强化理想信念,坚决听党指挥,始终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确保不出现丝毫差池。

始终坚守崇高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如果不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武装自己,铸就起最先进、最坚定的精神信仰,红军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不断强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改革强军事业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尤其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用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凝聚力量,做到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矢志投身改革强军事业。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毛泽东同志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正是有了共产党的正确领导,长征将士才有了领航者,有了主心骨,走上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之路。历史昭示我们,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改革的核心原则和根本要求,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确保军队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

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一个民族、一支军队,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和共同的奋斗目标,就没有生机、没有士气,也就没有光明的前途。长征如此,改革更是如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是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总纲,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必须牵住这个“牛鼻子”,真正做到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用强军目标检验改革,使一切改革举措都成为实现强军目标的正积累。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