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人"韩守训(3)

摘要:作为一个大家庭的“家长”,多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月安社区的韩守训和老伴始终将助人当作自己的快乐,他们捐助希望工程,资助贫困学生,为汶川、玉树地震捐款献血,还牵头成立了“家庭慈善基金”,规定只要有收入的家庭成员,每人每月都捐款50元注入基金。韩守训将助人、献爱心当作家风,以自己的行动让慈善家风代代相传。2016年3月,韩守训荣登“中国好人榜”。

3.身患绝症仍想着他人——“还有比我们更困难的人”

看到眼前谈笑风生的韩守训夫妇,很难想象他们都身患癌症、饱受化疗放疗痛苦。“2009年我被查出患了食道癌并动了手术,一直到2015年上半年,每周都要去医院进行治疗。2014年我老伴突然感到骨头疼,到医院一查是肺癌伴随骨转移,她一直积极地在和病魔作斗争。”他们说起自己的困难总是轻轻带过,谈到自己的病情就像在讨论一件普通的家务事。

韩老说:“好多人都看不出我俩有重病,我还和老伴开玩笑说我们只是外包装好,内部零件不怎么行喽。”当得知一些人患病的情况,老俩口总是第一时间联系他们,并通过捐款等形式帮助他们。“因为我们生着病,能够体会到这种痛苦,看到别人患病受苦,心里就特别难受,我俩能帮多少就帮多少。”一旁的老伴潘翠英说道。

韩守训捐款助人。资料图片

老两口一年的治疗费用大约有15万元左右需要自理。即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也从未想过放弃“家庭慈善基金”,他们想到的是还有比他们更困难的人。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的消息传来,病床上的老韩立即打电话请社区帮他将2000元爱心款捐给灾区。

不光是亲友,就连医生也忍不住劝他,应该先保重自己的身体,有钱了就买点滋补品,增加点营养。老两口却倔得很:“帮助别人,我们感到快乐,心情好了也有利于身体健康。”曾有家庭成员提出:“假如以后实在有困难,50元爱心款是否可以减免?”对此,大家达成了一致:“50元对生活影响不大,日积月累却能帮助很多人,哪怕在其他地方省吃俭用,也不能将这笔基金断掉。”

2016年春节前,韩守训拖着病体,去看望“家庭爱心基金”资助的两个小病号。患白血病的小女孩王梦佳感动地说:“爷爷,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战胜病魔。”天寒地冻,回来后韩老就感冒了。他却很平静:“疾病不可怕,子女们孝顺懂事、全家其乐融融才暖心,每活一天都是充实和快乐的。”

“如今,我日子好过了,这个时候更不能忘记别人对我的好。”韩守训说,他要感恩别人、感恩社会、感恩党,能做一些好事就做一些,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