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蕴含精神力量

“一带一路”蕴含精神力量

摘要: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着眼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长远方案正在浮现。这一方案深深扎根于人类文化传统,需要用历史的眼光予以审视。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着眼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长远方案正在浮现。这一方案深深扎根于人类文化传统,需要用历史的眼光予以审视。

在古代历史上,丝绸之路联系起众多亚欧非的国家和城市,共同构成了一幅贸易与文化交流的画卷。西安、洛阳、巴格达、马六甲,以及麦地那、麦加、亚历山大、开罗等古老的城市,曾经共同创造欧亚大陆的古代文明。从15世纪末16世纪初起,以航海技术进步为推动的全球性海洋探险将西方势力推广到全球,并形成了一个以海洋为连接纽带的政治、贸易新秩序。这个以民族国家为主体、以近代国际法为规则的西方现代国际秩序的形成过程,也是亚非拉地区众多古老文明在坚船利炮胁迫下被迫卷入的过程。

但是,20世纪以来,在物质生产与社会财富获得极大发展的情况下,西方国家打造的这一套新秩序迅速暴露出了严重的内在危机。两次世界大战以及至今不断的地区性冲突,凸显了这种国际秩序的内在矛盾。早在1972年,位于意大利的欧洲高级智库“罗马俱乐部”就曾发表报告认为,世界上的贫富分化、环境恶化、就业无保障等问题将成为困扰现代世界的难题,基于西方近现代社会的发展模式将无法解决,整个世界秩序必须发生变革。40多年过去了,这些问题不但大多没有得到解决,甚至有愈加严重的趋势。

只有尊重历史,才能创造值得尊重的未来。重新回顾历史,才能更清晰地看清这个世界变化的轨迹。正是基于对历史责任的担当,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演讲中提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正是从根本上反思现代社会种种争端与冲突,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具有历史文化联系的亚欧非大陆开始,“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致力于构建一种新型国家间关系。

亚洲、欧洲、非洲在地理上连为一体,这三个洲占了全球陆地面积的56%以上,人口则更占据了89%。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2015年世界出口商品的总量中,以亚欧非三洲为目的地的比例占到了74%以上。从各地区贸易分布来看,三个洲之间的贸易量远远超过了与其它地区的贸易总和。这表明,亚欧非大陆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联系紧密的经济体。亚欧非各国需要一个能够表达共同愿望的梦想,凝聚共识,推动一场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大变革。尽管欧盟等国际组织也在开展着大规模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政治实验,但是相比而言,“一带一路”远景目标是一个更为开放、未设定边界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伟大创举。

面对星罗棋布地分布在亚欧非大陆上的众多国家和文化,“一带一路”凝聚的厚重历史感和人文感,承载的历史意蕴与共同价值,将成为凝聚全球共识、引导人类走向美好未来的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