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典】天子好利则诸侯贪,诸侯贪则大夫鄙,大夫鄙则庶人盗。

【每日一典】天子好利则诸侯贪,诸侯贪则大夫鄙,大夫鄙则庶人盗。

核心提示:当前,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原典】

天子好利则诸侯贪,诸侯贪则大夫鄙,大夫鄙则庶人盗。

——西汉·刘向《说苑·贵德》

【注释】

天子利欲熏心,那么诸侯就会贪得无厌;诸侯贪得无厌,那么大夫就会横征暴敛;大夫横征暴敛,那么平民百姓就会去做强盗。

【解读】

这里强调的是“上”的表率作用。刘向认为,君主的言行是官吏的指南,官吏的言行是百姓的仪范。要想世风正,上层就要率先垂范。否则,就会出现“天子好利则诸侯贪,诸侯贪则大夫鄙,大夫鄙则庶人盗”的世象。这句话对我们的启迪是:当前,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净化社会风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