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点亮党员成长之路

“两学一做”点亮党员成长之路

摘要:“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是纯净温暖的净土,家风败坏是对港湾的破坏和净土的污染。当我们的心没有了安身之所,再多的钱财和权利也无法安抚一颗失魂落魄的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锋本色,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一、强根故弱,在“两学一做”中破除“瓶颈”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基,显得尤为关键和重要。近些年一部分党员由于长期处于怠、疲、松的状态,而且还受到不良思想影响,出现思想上缺钙、精神上缺电等“软骨病”临床表现。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去污”能力强,能破解“思想缺钙、精神缺电”的病症,能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抵御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亦能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可以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造出了党员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条有效途径。只有利用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才能破除陋习、查漏补缺,冲破教育学习中停滞不前的种种障碍,在打破中寻求新的适应性强的学习之路。

二、知行合一,在常态化建设中“种德养心”

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自身言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为自身充电,才能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争做一名合格党员。除了加强自身建设,还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从细化责任清单,到加强分类指导,再到注重典型引路,要把主体责任体现在落实好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上,体现在经常查找和解决问题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是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和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不断解决突出问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三、薪火相传,在点滴生活中铸就“大家风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家庭金钱至上、护犊成性,那么一个国家怎能不贪腐丛生、权利不公?好家风如一场和风细雨,滋润万物,助其茁壮成长;坏家风如一轮狂风暴雨,摧残万物,破其正直之身。好家风,铸就好作风;好作风,成就好党风。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也要管管家、正正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树立良好家风,以小家之风铸大国之范。

贵州省大方县理化乡大塘村李光忠家里格外热闹:4代35口人坐满3大桌,“要是整个家族来齐了,有近80口人”。 有爱的家庭氛围源自李光忠、陈国英夫妇两人一直以来对家风建设孜孜不断的努力。李光忠退休前为理化乡党委副书记、陈国英为村民组长。这对于偏远山村的家庭来说,实属不易。他常说:“首先要自己做到,别人才会听你的”“我学我父亲,我儿子学我,我孙子学我儿子”。除了对子孙谆谆教导,在老家的寨子里,受老两口淳厚家风的影响,全寨20多户人家无赌博、偷盗行为,邻里间互助友爱,亲如一家。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是纯净温暖的净土,家风败坏是对港湾的破坏和净土的污染。当我们的心没有了安身之所,再多的钱财和权利也无法安抚一颗失魂落魄的心。

党员是一生的修行,似杨善洲般从事革命工作近40年,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似孔繁森般在雪域高原奋斗十个春秋,为xz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殚精竭虑,忘我工作;似廖俊波般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廉洁奉公、一门心思为百姓,要做到亲民如水、清廉如风、轻装上阵, 真正拉近干群关系,共筑鱼水深情,成为一名合格的高风亮洁、浩然正气,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的合格党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