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我们真正的都市圈并没有形成

李铁:我们真正的都市圈并没有形成

中国最近关于“都市圈”的提法比较多,但是真正跟国际比较,我们对这个问题还存在着比较大的认知差距,也存在着统计上的问题。

和东京、首尔等东亚地区高速增长的城市化地区进行比较,我们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所谓的“都市圈”,里面有多少城市?一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东京、首尔、北京、上海都是各一个。但北京只有一个主城区,其5万至20万和20万至50万人口城市的数量远远低于东京。

这说明我们虽然有都市圈和核心区,但是真正的都市圈还并没有形成,周边的中小城市还处于发育期,政策好发展得快一些,政策不好就受到严格的限制。

决定都市圈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周边的交通分布

决定都市圈发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都市圈周边的交通分布。

将全世界千万以上人口的知名城市进行比较,至少会发现:东京市郊铁路2000多公里,地铁304公里;伦敦800万人口,周边城市轨道交通3242公里,地铁415公里;纽约市郊铁路1632公里,368公里的地铁;巴黎核心区200万人口,大区80万人口,1883公里市郊铁路,215公里的地铁;首尔市郊铁路269.8公里,地铁差不多;北京是82公里市郊铁路,地铁554公里,地铁公里数超出其他城市;上海市郊铁路56.4公里,地铁617公里。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我们把重点放在了都市的核心区,不同程度地忽视了周边中小城市的发展,所以我们感觉到北京和上海特大城市病的问题非常突出。

这些数字很有意思,说明我们未来十年二十年之内,北京周边的轨道交通如果政策得当,会得到比较大的发展,要像东京和纽约看齐。

我国有6个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500万以上的有21个,100万以上的有134个,这个在全世界都是没有先例的。美国3.6亿人口,百万城市只有9个。由于大城市、特大城市过度发展,城市病的问题,基础设施的跟进问题,现在非常突出。

为什么我们到一些发达国家会感觉到方便呢?实际上他们的城市发展路径并不像我们之前想象的,一定要向特大城市集中。我们把国家和人口进行规模化对比后发现,差距就在于5万到20万和20万到50万人口的城市。相比这些千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中国20万到50万人口的城市数量远低于德国、法国、日本和英国,基本是德国的1/3,日本的1/7到1/8。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