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文丨贾高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热文丨贾高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党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这一目标是我们党和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意义十分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对此,我们应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并在正确把握其内在要求的基础上,大力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

一、从战略高度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定位

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使用“小康”这个概念来确立中国的发展目标,既符合中国发展实际,也深得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他领导我们党制定了“三步走”的现代化发展战略。其中第一步是从1981年到199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是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则是到21世纪中叶,再用50年左右的时间,使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由于前两步目标和第三步目标之间正好是世纪之交,所以实现“小康”便作为重要的“世纪目标”,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

应该说,这一时期的“小康”目标主要着眼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具体指标比较有限但务实可行。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这个目标对发达国家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雄心壮志,是一个宏伟的目标。”正是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我们党带领人民在20世纪的最后20年大力推进改革和发展,最终取得了重要成果。2002年,党的十六大正式宣布:“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一目标的实现,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那么,小康社会建设的历史任务是否到此就完结了呢?十六大对此作出了一个新的回答,认为“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因此,“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围绕这一目标,十六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个方面作了具体阐述,进而明确了这一目标的战略定位,指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其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自此,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2007年,党的十七大又根据我国社会各领域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推动了这一战略任务的进一步展开。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党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由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便成为这一时期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的新的表述。与此同时,十八大还将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目标明确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纳入中国梦的基本内容,并进而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样,围绕小康社会的战略设计又增添了更多时代内涵,其基本定位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