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文丨贾高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3)

热文丨贾高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 (3)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调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全党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三、以坚定信心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指出,从2016年到2020年的“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全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继续顽强奋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2016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标志着这一“决胜阶段”的正式开启。

应该说,经过新世纪以来十多年的努力,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取得了许多新的重大成就。经济发展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形成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的良好态势。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并持续扩大覆盖面,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加快提高。全面深化改革有力推进,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为在“十三五”时期最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同时也应看到,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发展方式的转变还需要继续加大力度,特别是到2020年全国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领域都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法治国家建设任务艰巨,思想文化领域里的矛盾和冲突表现出新的特点,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根本扭转。正如十八届五中全会所指出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复杂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并作出正确应对。首先必须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加倍的努力投入到新的工作实践中去,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拓进取,进一步推动各领域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要勇于面对各种难点问题,下气力进行攻坚,力求取得新的突破。其次还要有科学的方法,正确处理所遇到的各种矛盾。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正做到按客观规律办事。特别是要按照社会发展的整体性要求,切实处理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之间的关系。改革和发展进程中越是遇到难题,就越是要强调科学方法论的指导;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破除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完成决胜阶段的各项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如期实现。

(作者系中央编译局局长)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