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G20杭州峰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宣讲家网评论丨G20杭州峰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

核心提示:本次G20杭州峰会,在中国的主导和推动下,二十国集团将再次扬帆起航,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合力下出一盘载入史册的“国际象棋”。

近日杭州,中国热点、世界瞩目。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洋溢着美丽葱茏西子湖的轻歌妙曲,展现着礼仪之邦东道主的好客热情,同时直面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挑战,呼吁摒弃清谈、对症施治。中国要与G20各国一道,协同携手、同谋同力,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联手下好当今世界这盘事关全球发展的“国际象棋”。

1119514998_14730961010921n

图:9月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闭幕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会见中外记者。

生于危难,G20的形成始于应对世界经济挑战。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最紧要关头,G20临危受命,把正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这意味着世界主要经济体,不再是自行其是、以邻为壑,分别各自去下“国际象棋”,而是意识到在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全球治理体系迫切需要的国际环境中,只能走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摆脱“囚徒困境”的传统思维方式,共破难题、互助互利,联合就是力量、协作才有前途。

人类社会发展的速度越快,未曾遇到的风险挑战就越多。世界经济的系统联系越紧密,各国的相互依存度和相互依赖性就越大,G20的“国际象棋”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作用就越大。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G20杭州峰会围绕会议主题,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以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应对挑战、赢得挑战运筹帷幄、布阵谋势。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辞中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这5条建设性意见,是直面挑战的发展战略博弈图,首要要求是集众智、聚合力,建立互信、共渡难关,“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这只能依靠G20共同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当前,我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国际地位及话语权不断增强,大国治理与大国外交相融共济。习近平主席统筹治党治国、协调内政外交,把“中国象棋”与“国际象棋”合成一盘大棋来下,同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展现了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高超艺术。本次G20杭州峰会,在中国的主导和推动下,二十国集团将再次扬帆起航,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合力下出一盘载入史册的“国际象棋”。

(作者颜晓峰: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原所长)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