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共产党员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浅论共产党员如何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核心提示:共产党员的道德品行是不会自发产生一步到位的,只有通过刻苦学习,认真践行“慎独”等修养功夫及接受党组织的培养熏陶,才能逐步建立起来的。我们党是执政党,共产党员理应成为全社会的表率,这就要求共产党员不断加强道德修养、提高党性水平。

2016年初,党中央号召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做到“四讲四有”。其中,“讲道德,有品行”成为考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观念。今天,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其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的道德修养、作风和形象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下面,本文将分两步探讨共产党员怎样做到“讲道德、有品行”。

一、“讲道德、有品行”的现实内涵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特别重视道德修养,而作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主要代表的儒家文化,更强调“自天子以至于庶民,一是皆以修身为本”(《大学》)。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强调共产党员要把个人道德修养与党性修养相结合。事实上,刘少奇同志就曾在著名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中提到,要以“慎独”作为共产党人修养的方法来加以运用,而“慎独”正是儒家道德修养的一个重要特点。正如儒家经典《大学》中所述:“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及《中庸》所述“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那样,所谓“慎独”,就是要求人们在独处时能自觉严于律己,谨慎地对待自己的所思所行,防止有违道德的欲念和行为发生,从而使道义时时刻刻不离身心。而刘少奇同志对慎独作了更通俗的解释,指出一个人在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时,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在此情况下,能否做到“慎独”,是衡量人们是否坚持修身以及通过修身所能达到的效果大小的重要标尺。因此,他指出共产党员必须自省、自重、自律、自觉地改造自己世界观,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要严格自律,毫不懈怠,使自己始终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即使在单独工作,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要保持“慎独”,不做任何违纪乱法的事。

而作为信仰马克思主义的共产党员,在道德修养的内容上除了对“慎独”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有所继承外,更多的则是从马克思主义关于道德修养方面所延伸下来的优良传统,即特别强调道德修养要和人们的道德实践活动相联系,通过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活动中不断地反省自己的行为,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努力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而不断地把道德原则、规范转化为人们的感情、意志和信念,并加以贯彻、实践。如此循环往复,不断提高,使自己的道德品行能担当起改造世界,开风气之先的时代要求。这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分析为什么要向雷锋学习时所述,就是要学雷锋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他长期一贯地做好事,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也是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优良传统的奉献者。因此,做一个讲道德有品行的合格党员,不仅要以党章党规为绳,还要象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时刻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的道德追求,真正做到克己奉公、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公道正派。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