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毛泽东陪伴的整整40年里,全世界都感到寂寞

没有毛泽东陪伴的整整40年里,全世界都感到寂寞

摘要: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独有的产物。但通过分析其在当代爱国主义斗争和发展中国家的社会进步,或者分析它正确的经济学统计方法,而不是从新自由主义者口中出现的荒谬传闻,我希望解释为何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性扩展至中国之外,以及其与当代问题具有直接相关性的原因。

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历史上扮演了一个无人能及的重要角色,一个外国人试图从中国人的角度对他的遗产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是不可能也不合时宜的。但毛泽东的不朽名言“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不仅对中国有独特的意义,而且一经问世就立即引起全世界的共鸣。

因此,在毛主席逝世四十周年之际,我将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分析他的国际影响力,仅以此文纪念这位世纪伟人。当然,因为我不是中国人,即使我用尽洪荒之力,我的分析也会不可避免地包含一些错误。但不管怎样,希望大家会对此感兴趣!

中国的西方敌人对毛泽东的荒谬攻击

我作为一个西方人写纪念毛泽东文章的第二个原因,是出于一种责任。毛泽东对中国的影响是如此之大,事实显示,其成就的总体影响亦是如此正面,西方的中国敌人知道,他们要试图削弱中国,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作用,就必须系统性地捏造对毛泽东的评价。一些西方作家领到的一项肮脏任务就是颠倒黑白,即歪曲事实。

比如,西方刻意推销的《毛泽东时代的大饥荒》一书作者冯克(Frank Dikotter)就据此称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为“人间地狱”。事实是,与共产党无瓜葛的严谨学者、或者机构如世界银行指出,毛泽东时代创造了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预期寿命增速。

这一事实特别重要,因为长寿是人类的普遍愿望,平均预期寿命是众所周知的衡量人类福祉的最佳指标,它概括了收入增加、良好的医疗保障、环保等所有正面趋势,也包括贫困或污染等负面因素的综合影响。

拙著《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对毛泽东时代的社会现实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因此,此处不再赘述。但笔者有必要在此作出补充说明,本人是邓小平经济政策而非毛泽东时代计划经济政策的坚定支持者:

“尽管如此,如果不了解1949年至1978年改革之前所取得巨大的社会成就,我们仍可能会被误导。事实上,这些成就也是人类历史上由一个大国在类似时期内所取得的最伟大的社会进步——改善数量众多且占世界人口很大比例的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条件,这是以往任何一个国家都未曾做到的。

预期寿命大幅提高的这段时期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同时,人们也开始针对中国历史的发展问题进行激烈的辩论,并清楚地证明‘历史虚无主义’的虚假性……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毛泽东去世(1976 年)的这27年间,中国人的预期寿命增加了31岁,也就是说每年增加超过1岁。

相比之下,在印度取得独立27年后,印度人的预期寿命只增加了19岁。因此,中国这一时期的发展成就非但不是负面的,而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成就之一。”

与随意篡改历史的那些人不同,邓小平与他的家人在文革期间受到严重迫害,但他对毛泽东的评价非常客观,他也坚决反对断章取义、以偏概全,而是着眼于这段时期的整体发展轨迹——证明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当然,我们需要明确指出,1978 年后中国的经济增长表现极其优越,但我们不应低估改革前所取得的惊人社会成就。习近平对中国 1949 年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成就作出了准确的评价: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

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正如我在《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指出:

“外国人由此可以更全面地了解毛泽东得到中国人民广泛支持的原因——抛开诸如实现真正的民族独立等成就,而只是从预期寿命这一事实来考虑。如果有人能够让你多活31年,那么毫无疑问,他值得人们尊敬!”

总之,试图诋毁毛泽东时代中国社会整体记录,不过是西方拙劣的反华宣传谎言之一,即试图歪曲历史上最伟大的社会成就。

中国获得民族独立,终结了中国一个多世纪以来被外国列强践踏的历史,这样的最佳评语,来自于一个中国人而非外国人。但笔者永远记得一个意料不到的评价——一个国民党成员,对毛泽东和周恩来结束外国对中国干涉的肯定:“没有谁能夺走这份属于他们的荣耀!”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