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选举民主的病症与病根

西式选举民主的病症与病根

在美国历史上,恐怕没有哪一年的总统大选像今年一样诡谲、热闹。不久前爆出的“邮件门”,更是让人们得以透过表象,看到了美式民主的蝇营狗苟。人们发现,参选者为达到目的,已经不惜赤裸裸地动用各种恶毒甚至下流的手段。“邮件门”的爆出,表明美式民主的实际情形已经严重偏离了民主的原则,其未来前景不容乐观。

一、资本力量操控下的选举民主

近年来,人们日益认识到,在西方国家,资本对选举民主的操控力量十分巨大。一方面,资本力量能决定谁是候选人。西式选举民主是先举后选,推举候选人是其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而谁能确定候选人则对选举结果具有关键性影响。在实际运作中,通常只有那些被资本力量所支持的政党才有机会和能力确定参加竞选的候选人。这是因为,在西方国家,资本的力量几乎渗透到了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控制着诸如养老金、住房贷款、医疗保险金等关乎公众生活的金融资本,从而实现对整个社会的影响。资本为了维护自身利益,会千方百计让那些能够为其提供有效保护的政治力量挑选候选人。不仅如此,资本还控制着传媒系统。例如,默多克的美国新闻集团就控制着23家电台、175种报纸和5家杂志,其电视网跨越南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资本通过控制传媒,从而左右着整个社会的舆论。只有得到传媒系统的支持,才能被公众广泛知晓,也才可能成为候选人。对资本而言,在诸多政治力量中,维护其利益的最佳组织就是政党。因此,资本必然会寻求特定的政党来代表其利益。对能够提供候选人的政党来说,其需要资本乳汁的供养,否则就难以生存下去,更无法发展壮大。因此,资本与政党的联姻就成为双方的最佳选择。近年来,候选人的产生遵循了如下逻辑:资本选择可以依靠的政党,政党选择能够并愿意维护资本利益的候选人,资本用金钱和传媒为候选人参加竞选铺平道路。在这一逻辑的背后,表面上是政党提供候选人,但最终决定谁能成为候选人的还是资本。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在推举候选人方面根本不起作用,即使推出了候选人,但没有金钱支撑,这些候选人只能成为陪衬,最终必然落选。对于那些因没有政党和资本力量可以依靠而缺乏经费支持的优秀人才而言,对参加竞选只能望而却步,因为参与竞选总统、州长和议员,都需缴纳“保证金”。如果没有获得一定比例的支持率,保证金就会被没收。美国前总统卡特为此曾感叹说:“我们永远也不知道,有多少具备优秀总统潜质的人,就因为不愿意或者不能够采取一种能够募集到大量竞选经费的政策,而永远与总统宝座无缘。”

另一方面,资本力量的博弈决定谁能当选。在西式选举民主中,候选人之间的竞选实际上是资本力量博弈的结果。西式选举民主的选举过程很长,花费甚巨。对于财力不足的小党来说,考虑到竞选的巨大开销和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性,所以根本不敢参与诸如竞选总统这样的全国性大选。这样一来,选举过程基本被金融寡头所垄断,选举民主实际上沦为“私人资本的寡头政治”。仅以美国为例,有学者对1860—2008年的历次大选进行统计发现,竞选经费占优的一方几乎都获胜了。共和党在1860年大选中筹集到10万美元经费,民主党筹集到5万美元,结果是共和党候选人林肯当选总统。2008年,共和党筹得3.68亿美元,花掉3.33亿,民主党筹得7.45亿美元,花掉7.3亿,结果是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胜出。美联社也曾通过一次数据统计分析发现,在1999年参议员和众议员的竞选中,有81%的当选参议员和96%的当选众议员的竞选花费高于竞争对手。

从理想状态来说,为了确保选举的民主性,必须保证其平等性和真实性。平等性意味着所有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公民都有平等的机会成为候选人。真实性要求所有选民都能较为全面地获得关于候选人的真实信息,从而做出更为准确和理性的选择。然而,在西式选举民主的具体运作中,从候选人的产生、竞选宣传、参加投票到结果出炉的整个过程,始终在资本力量的掌控之下,西式选举民主事实上成为资本力量的博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