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结的三个关键词

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结的三个关键词

摘要:在20世纪初新的时代和新的社会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指引了我们党的斗争方向。毛泽东确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科学地规定了中国革命互相连接的两步走的正确发展途径,而它所争取的社会主义前途,就是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基本原则的。

对于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间的关系,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地加以阐述,本文就它们之间相互关联的三个关键词:科学社会主义、适合中国国情、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加以阐述,来表现它们之间内在统一关系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毛泽东思想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社会主义,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十七大、十八大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和内涵作了科学定位,指明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众所周知,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是毛泽东领导创立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立足点,是贯穿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是不能有任何动摇或放弃的基本原则。毫无疑义,这也是毛泽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联结的前提。

在20世纪初新的时代和新的社会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指引了我们党的斗争方向。毛泽东确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科学地规定了中国革命互相连接的两步走的正确发展途径,而它所争取的社会主义前途,就是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基本原则的。

正因为这样,在新中国建立并基本完成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之后,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使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在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的1956年,毛泽东称之为多事之秋,国内外都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特别是苏共二十大和赫鲁晓夫全盘否定斯大林的秘密报告,引发了世界范围的反共逆流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大动荡。针对这种否定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潮,毛泽东先后主持发表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和《再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两篇文章,其中,深入总结了苏联革命和建设的基本经验,这主要是: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组织成为共产主义的政党,它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群众路线;无产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联合劳动人民,经过革命斗争从资产阶级手里取得政权;在革命胜利以后,无产阶级在共产党领导之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联合广大的人民群众,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实现工业的国有化,逐步实现农业的集体化,从而消灭剥削阶级,消灭阶级;无产阶级和共产党领导的国家,领导人民群众有计划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主义文化,逐步地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无产阶级和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坚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承认各民族平等,维护世界和平,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努力取得各国劳动人民的援助,并且努力援助各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文章指明这是反映十月革命道路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坚持并捍卫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

与此同时,毛泽东还善于研究实践中的社会主义提出的新情况、新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加以回答,并提出新的理论观点指导新的实践。这些理论观点,集中体现在毛泽东于1957年6月发表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它从哲学的高度回答了时代面临的重大课题,是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历史课题最早的、又是非常重要的理论上的探索和回答,它对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奠定了极为重要的理论基础。

毛泽东提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仍然是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理论,对于巩固、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首先,指明矛盾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前进动力。否认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着矛盾的观点,不仅在理论认识上是错误的,而且在实践上也是极其有害的。这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没有矛盾的想法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天真的想法。”承认社会主义社会还有矛盾,在不断地正确处理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将会使社会主义社会内部的统一和团结日益巩固。其次,指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特点,一方面,就其基本方面来说是相适应的,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因而能够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保护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就为以经济建设为主要任务奠定了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它们之间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方面,但是属于非基本的方面,因而能够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调整和改革加以解决,这就为社会主义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而改革的目的也是为了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再者,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表现在人与人的关系上,存在着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但大量的、主要的是人民内部矛盾,因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就成为政治生活的主题,这就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理论基础。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不仅首先倡导并不断丰富四项基本原则,而且在实践中始终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种种怀疑和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思潮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四项基本原则,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重要体现。邓小平明确指出:“对于这四项基本原则,必须坚持,绝不允许任何人加以动摇,并且要用适当的法律形式加以确定”。并说:“我们的宣传工作还存在严重缺点,主要是没有积极主动、理直气壮而又有说服力地宣传四项基本原则,对一些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严重错误思想没有进行有力的斗争。”邓小平指出,我们在粉碎“四人帮”之后进行的拨乱反正,是要纠正极左思潮,同时我们还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如果不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纠正极左就会变成‘纠正’马列主义,‘纠正’社会主义。”这充分表明,邓小平在理论和实践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一贯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足点。这个论断,不但为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所确认,而且尊严地载入了国家宪法。正如邓小平晚年所强调的,四项基本原则是成套设备,动摇了其中任何一项,就动摇了我们国家的根本。同时,他在讲改革开放时,总是强调必须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共同富裕这两个社会主义根本原则;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强调我们市场经济的最大优势在于四个坚持,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等等。这些都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正是这些原则的坚持,表明了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致性。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