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结的三个关键词(2)

毛泽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结的三个关键词(2)

摘要:在20世纪初新的时代和新的社会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科学社会主义学说指引了我们党的斗争方向。毛泽东确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科学地规定了中国革命互相连接的两步走的正确发展途径,而它所争取的社会主义前途,就是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基本原则的。

 二

当党面临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时候,毛泽东对于新中国建立后照搬苏联的一套做法,既认为在当时历史条件下是必要的、有成效的,但又很不满意,因为不完全符合中国的实际,其弊端也逐步暴露出来,于是开始了探索的工作,希望能找到一条比苏联、东欧搞得更好、更快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而这一探索的主题,就是要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自己的建设道路。这个探索贯穿于毛泽东生命最后20年的理论和实践活动之中,既为后人提供了成功的经验、多方面的成就和成熟或比较成熟的理论观点,也有严重失误的教训,这体现了探索的先驱者的特点,都是党的宝贵的精神的和物质的财富。在新的历史时期,在纠正过去失误的基础上开始了新的探索,这个探索虽然具有历史转折的意义,但探索的主题并没有、也不应该改变,在新时期探索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内在含义就包含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这一主题。这表现了毛泽东的探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统一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它们之间一个重要的连接点。

毛泽东认为,不但革命道路不能照搬外国,就是建设道路也不能照搬外国。1960年4月,他在谈到学习外国经验时说:一九五0年到一九五七年,基本上可以说是抄的,就是抄苏联。这个抄是必要的,你不懂嘛。等于写字一样,历来写字讲究临帖,你不临帖怎么行呢?所以,不能讲一九五0年到一九五七年那个临帖是错了。临帖之后,你就要脱离那个帖,自己独立写字嘛。而且,写草字的人先要写正楷,然后才能写草书,不可以一下子就写草书。看来,要有个时期是学习外国。现在还要学习外国,不能说现在连一点书都不抄了。人家书上是正确的东西,而我们没有书,这一部分还得抄。取经是一万年都要取的,你取我的经,我取你的经。不能搞绝对化,所谓绝对化,就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全部抄和完全不抄都是形而上学。这里所说的正确的东西还要抄,主要是指具有普遍性的基本经验,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所以毛泽东强调,道路是共同的,方法不同。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样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而且由于国内外环境的变化,他一再指明改革开放要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共同富裕这两条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一再驳斥那种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无用论的错误观点,一再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取向。他说:“我们的改革要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总的目的是要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有利于在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下发展生产力。”就反映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鲜明态度。但与此同时,毛泽东、邓小平又都认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这样广阔的舞台上,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中国共产党人一定会写出新的文章、新的著作,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持上述主题,决不等于反对和排斥外国的东西,相反,还要善于向外国学习。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提出“向外国学习”的口号,他认为提出这个口号“是要有一点勇气的”。为什么说提出“向外国学习”要有一点勇气呢?这是因为:第一,要放下大国的架子,就是“要把戏台上的那个架子放下来”,在他看来,一切国家、一切民族都有长处,都应当学习。第二,这时提出向外国学习,不仅是要向社会主义苏联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向美、英、日这样的国家学习,学习一切对我们有用的东西。他要求:我们“还一定要学日本和美国”,这显然是需要一点勇气的。

毛泽东倡导向外国学习,明确提出要反对两种错误倾向:一是采取一概排斥、拒绝学习的错误态度。毛泽东指出,每个民族都有它的长处,也都有它的短处。要善于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毛泽东会见缅甸外宾时说:“缅甸种粮食比我们种得好。我们愿意研究缅甸是怎样种的。”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二是一概照搬,采取全盘吸收的错误态度。毛泽东明确指出:“学外国不等于一切照搬。向古人学习是为了现在的活人,向外国人学习是为了今天的中国人。”因而他强调:学习外国“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抄,机械搬用。他们的短处、缺点,当然不要学。”总之,“对外国的东西一概排斥,或者全盘吸收,都是错误的。”因而,学习外国要采取正确的态度:第一,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反对教条主义的错误做法。毛泽东一再提醒全党要牢记民主革命时期教条主义给我们党带来严重危害这一惨痛的历史教训,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学习外国也一定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摒弃教条主义的幼稚病。他说:“有些人对任何事物都不加分析,完全以‘风’为准。”这种以“风”为准就是教条主义的一种表现。第二,向外国学习,必须发扬民族自信心。毛泽东指出,我国历史悠久,有许多优秀的民族遗产。但是,近代中国陷入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深渊,历来受人欺负。正因为这样,“有些人做奴隶做久了,感觉事事不如人,在外国人面前伸不直腰。”针对长期半殖民地造成的某些人的卑下心理,毛泽东提出:“要鼓点劲,要把民族自信心提高起来,把抗美援朝中提倡的‘藐视美帝国主义’的精神发展起来。”有了民族自信心,才能正确对待外国的东西。第三,要创造性地学习外国,要注意保持和发扬民族的特点。“应该学习外国的长处,来整理中国的,创造出中国自己的、有独特的民族风格的东西。”“应该是在中国的基础上面,吸收外国的东西。应该交配起来,有机地结合。”这就是说,要向外国学习科学的原理,学这些原理,要用来研究中国的东西,创造中国独特的东西。

毛泽东上述关于学习外国的重要思想和原则,是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的,也是党在新时期应当坚持的原则。今天我们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国内外都有一些反共势力借我们改革开放之机,通过散布诸如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企图把中国引向私有化、西化的道路。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只有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前景;否则,在他们美丽的谎言下,只会把我们的民族拖向四分五裂的深渊。因此,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人民的根本利益。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