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使命担当(2)

秦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使命担当(2)

科学分析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新特点

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资本主义自由竞争时期。正是在研究人类社会发展各个时代的生产关系、尤其是着重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关系的基础上,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基石。马克思论证了资本主义制度下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阐明了资本主义积累的一般规律,得出了资本主义不可避免地要让位于社会主义的科学结论。正因如此,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不少西方学者开始重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借以反思资本主义的弊端。

但是,现在的资本主义毕竟不同于马克思所处时代的资本主义。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首先爆发在资本主义国家,最先受其负面影响的也是资本主义国家。因此,危机爆发后西方学者加强了对资本主义的研究。这些研究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阶段、基本矛盾、未来命运等问题。人们从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中感受到了其制度危机,也试图从社会主义的复兴中找到走出危机的希望。但可以肯定地说,这次金融危机不可能导致资本主义迅速灭亡,当代资本主义还会在新的调整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也可以肯定地说,这次危机绝不是资本主义的最后一次危机,在它没有被新的社会制度取代之前,类似的危机还会周期性发生;还可以肯定地说,此次危机使人们看到世界范围社会主义复兴的希望,但它也不可能如人们所愿迅速到来。社会主义社会取代资本主义社会,凭借的是更为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更为优越的制度安排,而目前社会主义国家的生产力显然还落后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与时俱进、开辟新的发展境界,必须加强对当代资本主义的研究。

对当代资本主义进行深入研究,无法回避如下一些问题: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宏观背景下,资本主义到底处于什么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资本主义与以往的资本主义、尤其是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处时代的资本主义相比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呈现什么样的新特征;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是否意味着其本质发生了变化;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工人阶级政党应该如何根据新的阶级结构调整战略策略;资本主义社会变革的动力在哪里,资本主义未来会如何演变;资本主义发展在下一个阶段会走向何方;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社会主义国家应如何处理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中虽然有不少是老问题,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需要得到新的解释。马克思是在批判资本主义这个旧世界中发现共产主义这个未来新世界的。如何在国际金融危机这个大背景下,重新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准确把握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这既关系人们对资本主义的正确认识,也关系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关系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命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