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使命担当(3)

秦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使命担当(3)

科学把握当代社会主义的前途与命运

2017年是俄国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近100年来,社会主义运动跌宕起伏、热点转换,不断引起人们对社会主义前途与命运的思考。苏联社会主义在20世纪末的衰落及其引起的全球震荡,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思考和忧虑。“实践是理论之源”。1918年,列宁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对俄国来说,根据书本争论社会主义纲领的时代也已经过去了,我深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只能根据经验来谈论社会主义。”显然,这段话在当前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它启示我们,必须根据现实、经验、实践来研究和把握社会主义的前途与命运。

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其历史命运与资本主义发展有很强的相关性。资本主义遭遇危机之时,往往是社会主义复兴之机。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资本主义的灾难与困境催生了社会主义的理想和向往。但同以往资本主义危机只在资本主义体系内带来灾难不一样,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既打击了资本主义国家,也冲击了社会主义国家;既打击了世界各国的右翼,也打击了世界各国的左翼。资本主义国家的左翼受到的打击丝毫不亚于右翼,甚至出现了整体“向右转”的现象。欧洲难民危机以及英国全民公投脱欧,加剧了这一“向右转”的趋势。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许多政要和学者都在探讨社会主义问题,涉及社会主义的内涵、价值目标、基本特征、制度安排、实现途径等内容,大大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的讨论。可以相信,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演化,还会有更多的人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理论中寻找克服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出路。

但必须清楚的是,西方学者和国外共产党、工人党今天谈论的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有许多不同。因此,我们需要根据经验加强对社会主义基础理论的研究,进一步研究解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继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进一步研究解答如何建立比资本主义制度更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如何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解答如何不断积累社会主义因素、创造向共产主义过渡条件的问题;等等。更为关键的是,必须积极探索如何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世界社会主义仍然处于低潮,全球只有中国等少数国家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拥有8800多万党员,是世界历史上人数最多的共产党;当代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大国。因此,国际范围的社会主义者把社会主义复兴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身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在一定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着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因此,对于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来说,必须按照习近平同志要求的那样,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为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