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使命担当

秦宣: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使命担当

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时代课题。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的历史经验需要系统总结,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与当代世界的历史使命需要深入思考。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讲话精神,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深刻认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使命担当。

继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的思维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解放与发展的科学。它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它并没有终结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应继续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人类的未来指明方向。为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发挥“解释世界”功能,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给予科学合理、有说服力的解释。“时代是思想之母”。我们的思想理论要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就必须弄清时代性质、时代主题以及当今时代的特征,弄清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在世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哪些深刻变化,现时代给人们提出了哪些需要从理论上加以说明的重大课题。要利用纪念“十月革命”爆发10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从理论上充分说明应如何认识和评价“十月革命”,如何认识和评价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如何认识和评价苏东剧变。对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马克思主义者也要给出明确的说法和解释,讲清楚这次危机的特点是什么、根本原因是什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程度、不同性质、不同区域的国家影响有何不同,走出危机的出路何在,谁应该为这次危机承担责任,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避免此类危机等一系列问题。

发挥“改造世界”功能,为解决日益严峻的全球性问题拿出可行方案。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于一个世界,都拥有和平发展这个共同的梦想。然而,综观当今世界,危及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性问题不断凸显,特别是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恐怖主义猖獗、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粮食不足、资源短缺、能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异常、人口膨胀、贫困加剧、疾病流行、经济危机等全球性难题日益增多,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严峻威胁。对于这些问题,世界范围的马克思主义者需要拿出可行的解决方案,我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贡献“中国智慧”。

发挥“望远镜”功能,为社会主义和人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社会主义代表着人类的美好未来,这是激励无数社会主义者前行的动力。但苏东剧变以来,世界社会主义处于低潮,一些国家的共产党易名改向,放弃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事实上,走资本主义道路的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贫穷和落后状态,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正在遭受空前的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当社会主义遭遇挫折、资本主义遭遇危机时,人类对未来发展应作何种选择,有没有好的解决方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应研究解答这一重大课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