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平:贯彻“五个精准”构建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

李文平:贯彻“五个精准”构建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

“精准”是部队建设的原则和要求。习主席强调,军队建设发展要精准,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这“五个精准”,不仅抓住了建军治军的本质要求,而且为提高部队实战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和遵循。向精准要战斗力,就要认真研究建立一套科学评价体系,不断推进实战化训练质量和效益向纵深发展。

贯彻“五个精准”要求,构建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是强军兴军的宏大方略

贯彻精准要求,科学构建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是部队建设带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当前,我国安全和发展形势日趋复杂,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深化,部队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贯彻精准要求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构建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精准要求是实现强军目标的迫切需要。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必须强化精准意识。当前,我军军事能力建设仍存在“两个能力不够”“两个差距很大”等问题,如果不主动识变、思变、应变,部队建设达不到精准要求,就很难跟上世界军事发展的步伐,难以维护国家安全。必须把精准要求融入实战化训练当中,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时刻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政治责任,担当起历史使命。

精准要求明确了部队全面建设的根本指向。精准要求从问题中来,对着问题去,体现了问题倒逼的战略思维和责任担当,为我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有的单位建设仍然存在大而化之、粗放发展、大水漫灌、自成体系等现象,这些问题既有多年积累的顽症痼疾,也有快速转型带来的不适应。“五个精准”战略指导则为破解制约我军建设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供了良方益策和根本出路。无论是政治工作、战备训练,还是部队管理、后勤装备保障和基层建设,都要紧紧围绕“五个精准”来展开。只有牢固确立精准要求,把“五个精准”立起来落下去,才能有力牵引部队全面建设,使各项建设和工作始终向能打胜仗聚焦用劲。

精准要求提出了检验实战化水平的刚性标尺。和平时期,一支部队实战化水平高不高,不是口号喊出来的,也不是主观定出来的,仅有粗线条的规划设计和一些软指标显然远远不够。现代战争任务分工越来越精细、能力要求越来越精准,每名单兵、每个岗位、每台装备,都是作战信息网络中的重要节点、战斗力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要打赢战争,必须科学构建一套以实战化训练为中心的评价体系。只有把“五个精准”贯穿到实战化训练的方方面面,用一套完整的评价体系作为刚性标尺检验成效,才能真正发现问题在哪里、看到差距有多大,才能使实战化训练更加贴近实战,促进部队实战化水平提升,有效履行“实战”和“威慑”双重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